“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三:个体户怎样“发洋财”

2016-12-04 08:2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个体户怎样“发洋财”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三

周月桂

个体户刘彩虹在湖南高桥大市场经营厨具多年,一直以来都是接的国内订单,没想到今年竟然把厨具卖到了非洲。

今年9月,她以“旅游购物”方式向非洲客户出口了两套食堂厨房设备及碗碟等系列餐具,出口报关金额近100万元人民币,并为采购方酒店提供改造方案,目前,又有第二笔出口订单进行洽谈。

刘彩虹说,在以前,市场的个体户别说和老外谈业务,就连面都见不上。

今年7月,中部地区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高桥大市场启动,刘彩虹等300多名商户有了出口资质。

该试点还引进了浩通、恒峰等六个进出口服务平台,在贸易成交、结付汇、报关报检、运输和商务谈判等方面全程为商户服务,让从没做过外贸的刘彩虹们,也能顺利“卖全球”,轻松“发洋财”。

过去,高桥大市场商品多销往市州及农村市场,创新的体制机制,让高桥的商品由“卖全省”变为“卖全球”。今年11月,该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开业,汇集全球40多个国家上万种进口商品,又为国际商品进入中部市场打通了渠道,衍生出更多“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化贸易。对于个体户们来说,也可实现省内直接批发进口商品。

开放是实现崛起的必由之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提升开放发展新水平。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推进有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积极推动“湘品出境”,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不断做大外贸总量,提升外贸依存度和贡献率。”

2015年,我省GDP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3位,但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19位、中部第5位,分别只相当于河南、湖北、安徽和江西的40%、60%、64%、69%。

而更高水平的开放,需要更多形式的创新、更好的服务和更优的环境。“旅游购物”贸易试点和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均是我省外贸发展的示范项目,这是一种可贵的创新,同时也需要不断地丰富完善,让更多的商家能参与到国际市场中来。

当前形势下,一些体量巨大的专业大市场,既是搞活内贸流通的重要平台,也是集结国内商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应不断创新贸易体制机制,推进贸易便利化,更好地推进内外贸融合。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