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屈原区规范建房集约用地 建设“农村后花园”

2016-12-04 08:04: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勇 陈煜)11月底,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磊石村人声鼎沸,机器轰鸣,集中建房小区的拆杂除杂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村民老湛感叹道:“搭帮农村集中建房的政策,用钱少、占地少,房子好看、里面好住,现在拆杂除杂我们都是自愿参加的。”

今年初,岳阳市决定在屈原管理区集中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成立了以市长刘和生为组长的“屈原管理区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建房规范化、环境生态化等方面在岳阳率先实行整区推进。屈原管理区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村民规范建房,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水墨丹青的“农村后花园”。

屈原管理区坚持规划先行,在各乡镇都成立了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实现了村庄规划全覆盖。坚持集约用地,引导建房户把田地经营面积进行跨村跨乡流动,并就近向集中区所在地集中,做到“田随房走、人随田走”,目前流转田地面积达1.17万亩。坚持建房监管,将全区所有房屋登记造册,全面实行房屋信息化管理,全面停止农村零散新建房屋和改建房屋的审批,对新建房屋进行统一样式、采购、施工、验收,建房户平均可节省建筑成本3万元至5万元,节约用地0.6亩。

该区坚持环境整治,开展居民集中区的破旧房屋拆违、拆除杂屋等综合整治行动,全区累计拆除杂屋、旧屋10000多平方米;不断创新环卫管理机制,引导居民自愿、自觉、自主参与环境保护和绿化美化。同时,整体推进水、电、路、气和信息网建设,目前,水、电、路覆盖率已达100%。如今,屈原管理区地域特色鲜明的湖乡生态画卷已现雏形,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动诠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