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湘军“蓄势待发”

2016-12-02 11:5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11月30日,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新兴文学群体引发关注。

对于近年来风头日盛的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表示,近几年,中国作协非常重视网络作家,每年举行不低于10次的网站联络会,吸收优秀的网络作家进入作家协会成为会员。

据了解,本次大会有近千名作家参加,代表中基层作家和年轻作家特别是网络作家所占比例比上一届有很大提高。此次赴京的湘籍代表中,向娟是湖南首位入选中国作家协会的网络女作家。她坦言,能作为网络作家代表参加中国作协第九次全代会,感到非常荣幸,她在代表名册中看到20余位网络作家名字,很是惊喜。向娟说:“尽管所占份额还小,但作为一种新文学范式的存在,以这种方式得到肯定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新一代依托网络而生、在大众阅读中占有一定分量的年轻写作者,我们感受到了从上至下的关注以及作协系统的关爱,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充满期待。”

2016年4月,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湖南省作协、中南大学联合设立的首个国家级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挂牌成立,欧阳友权担任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在采访中,谈到湖南网络文学在全国的地位,欧阳友权如是回复:湖南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创作阵容和作品受欢迎程度的势头都很好。2014年中国作协确定的622位全国重点网络作家名单里,湖南拥有38位。近几年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榜”中,每年湖南都有两名作家进入前10位。

目前,湖南网络文学在全国排名依旧靠前。尤其近年来,省作协釆取了一系列措施,推优选培,通过各种培训,扩充网络作者的素质提升渠道,从根本上推动网络作品品质的提高。湖南省唯一官方专业文学网站湖南作家网,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积极展示、传播湖南作家作品。目前已拥有驻站作家、文友10万余人,网站年点击量达5000多万人次。自2012年起,该网站成功举办四届“潇湘杯”网络文学大赛,形成了富有湖湘特色的网络文学品牌,展现了新时代网络文学湘军的面貌。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作家文库也吸收了网络作家,效果良好。

向娟说:“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体现了人文精神,身为湘籍网络作者,我们有义务宣传湖南,进行文化输出,在作品中注入更多湖南元素,传播湖南。我们更有责任担负起信息时代的文学使命,带动和帮助传统文学作家们了解并进入新媒体,运用新媒体的各种平台,向全国展示湖南的文化特色,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