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一:我先来!

2016-12-02 07:1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吕文] [编辑:蒋俊]
字体:【

打开今天的《湖南日报》,眼睛为之一亮。

技校毕业的湖南兵器集团长城机械公司钳工刘建伟是个角色。

面对正负0.001毫米的加工精度,很多人“怵头”,他却选择了“知难而进”。

不眠的日日夜夜,他发明出被省职工技协命名的“刘建伟刀具加工法”,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而且功效是传统方法的10倍。

无担当,不创新。

创新,请从我开始。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并将它提高到“要让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的新高度,可谓抓住了湖南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引起强烈反响。

如何抓好创新?靠你,靠我,靠我们。

三湘大地,人杰地灵。湖南不乏“第一个吃螃蟹”的先行者:袁隆平的“杂交水稻”风行世界,国防科大的“银河计算机”享誉全球,“长沙磁浮”横空出世,“轨道交通”有口皆碑……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人们的创新精神,都包含了当仁不让的担当。

湖南人素有“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优良传统,要想在新一轮的经济竞争中“领跑中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不二选择。

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热潮中,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里,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

答案是:我先来!

现实生活中,往往有这样的人,碰见难题“绕道走”,看到困难“避开行”。说起创新一套一套,干起创新则“能躲就躲”。

坐而论不如起而行。

我先来,需要勇气。创新首先意味着“标新立异”,既要跳出“枪打出头鸟”的思维定势,又要有不惧“人言可畏”的思想准备,要有一股“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精气神。

我先来,需要担当。创新意味着付出,一方面,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又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还要有“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心理承受能力。

我先来,需要智慧。创新要讲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要注重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有的放矢”,力避“好大喜功”“贪功冒进”。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的宽容、政府的支持、企业的作为、个人的努力。只有方方面面统一了认识,形成了合力,才能让“创新之树常青”。

人人创新,希望在前!(蒋吕文)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