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镜头直击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现场,副市长“刷脸”被拦

2016-11-29 17:01:59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上周,省委派出肩负重大使命的7支队伍奔赴14个市州,对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风气开展巡回督查。湘纪君跟随督查组,直奔娄底、邵阳等地“两会”会场和驻地,开启了24小时全程现场督查工作。

1直奔会场

省委督查组到达冷水江市政协会议现场时,恰好会场即将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会议。省委督查组与娄底市委督导组共同查验大会对中央“九严禁”等有关换届纪律要求的宣传教育情况,检查大会是否组织观看有关警示教育片。

2畅通举报

督查组严格查验举报渠道畅通情况,重点检查市州督导组及县市区会风会纪监督组成员信息、举报电话、举报受理地点是否通过会议手册、张贴栏等进行公布,会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是否设立举报箱等。

3驻地巡查

检查完大会情况,督查组马不停蹄,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开展细致检查。这样的检查随时开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

4考勤签到

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监督员都按有关纪律要求登记到会人数,并及时向督查组反馈情况。督查组还督促市州督导组、大会会风会纪监督组落实人大代表团团长、政协界别组召集人换届风气监督直接责任,每个会场全程考勤。

5开展访谈

督查组每日定期开展访谈,了解有关人员思想动态和对本地换届风气的总体评价和意见建议。本次大会,冷水江市代表、委员反响普遍较好。大家纷纷表示,以前会风会纪虽宽松,但会议期间各种应酬活动繁重,心理压力较大,现在会风会纪要求严格,能集中精力参政议政,心理反而变得更轻松。

6明察暗访

督查组督促娄底市委督导组并指导冷水江市“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开展明察暗访。对与会人员遵守中央“九严禁”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及相关会议纪律等进行监督检查。

7查阅资料

督查组随机抽查部分市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的有关原始资料。查阅大会议程、日程、选举办法等文件资料,重点了解换届选举等组织工作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此外,督查组还会抽查所属地区“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值守和举报受理情况,督促工作落实落细。

8会风检查

分团审议时,督查人员深入会场检查代表团会风会纪监督员到岗情况,检查召集人是否在开会前强调会议纪律、是否对会风会纪进行了通报,检查会议记录员有关会议纪律的记录。对于发现有违反换届纪律等情况,督促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及时在大会上进行通报,有效形成震慑。

9按座就餐

每次就餐时,大家都按照规定的席位入座。大会实行与会人员食宿和参会考勤制度,各人大代表团团长、政协界别组召集人需签字进行日报告。

10封存酒水

邵阳县政协委员易四清前往县城参加“两会”,听说会议餐没酒喝,还特意拎了4斤米酒去开会。会议报到时,看到大会手册的纪律要求明确写到禁止饮酒,赶紧找到会风会纪监督组,将4斤酒交会务组“封存”保管。

11扑克“失宠”

“两会”上,冷江宾馆资深服务主管张华意外“失算”了。今年会议前夕,她“按惯例”备了很多副扑克牌,保障供应牌客需要。没料到,会议都快结束了,还没人找她要扑克牌。张华连连感慨:“这次会议很不一样。”

12铁面无私

“副市长您好,请您凭请假条外出!”湘纪君跟随省委督查组在一县级市亲历这样一幕:某副市长因政府有紧急工作安排,需临时离开会场,“刷脸”没通过。“为领导开‘绿灯’,就是为会风会纪开‘后门’!”工作人员讲原则,得到督查组的表扬。

13监督选票

督查组工作人员全程见证选举过程。在唱票计票完成后,大会工作人员还将选票有序整理,然后在督查人员见证下,在整理袋上签字、封存。

14综合汇总

督查组成员集体研究会风会纪有关反馈材料,指导当地改进工作。督查任务完成后,还会形成简要材料分别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

15情况反馈

“两会”结束,督查组现场向市州督导组和所督查的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反馈情况,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督促抓好落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