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成为常态 湖南财政透明度跃升至全国第二

2016-11-29 06:3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周传熠 欧阳毅] [编辑:蒋俊]
字体:【

预决算公开成为常态

湖南财政透明度全国第二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周传熠 欧阳毅)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11月26日发布的《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显示,湖南省财政透明度排名大幅跃升至全国第二。专家分析,大力度推进预决算公开,是湖南省财政透明度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省财政厅副厅长胡贺波介绍,省财政按照“非涉密、全公开”的原则,除列入涉密信息目录清单的事项外,其他财政安排的资金都实行公开。

严格公开时限。落实新《预算法》要求,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预算信息。今年一季度,在连续3年实现预算公开范围全覆盖的基础上,102家省直部门在部门预算批复后20日内,全部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并将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统一公开平台。部门预决算除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外,还在省财政厅网站集中公开,方便查询监督。省财政厅在湖南日报开辟《省级重大专项全过程公开》专栏,将专项资金制度办法、申报指南广而告之。

细化公开内容。一般公共预算公开到了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并细化公开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情况。支出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最末一级——项级科目,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级,“三公”经费决算细化公开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数等,部门预算公开表格达到17张,内容更加细化,说明更加具体。

建立督查制度。出台省级部门预决算、市县财政预决算公开考核办法,将中央和省关于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分别量化为84项考核指标,定期检查,打分排位,并实行问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