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一曲“情歌”动天下:2016,这十对夫妇的爱情故事最美

2016-11-28 07:0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编辑:蒋俊]字体:【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渴望爱和被爱,也许是隐藏在人类DNA中最神秘、最活跃的元素。所以,爱情故事总是被人津津乐道,广为流传。牛郎织女天仙配,司马相如凤求凰,山伯英台化蝶去,张生莺莺约西厢……这是古代的爱情佳话。现代的最美爱情故事一样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一曲“情歌”动天下

——2016乡约·最美爱情故事选萃

 

11月16日,最美爱情故事主人翁上台领奖。 徐亚平 摄

 

11月16日,汤崇雁、约翰夫妇。丁建波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尹明伟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渴望爱和被爱,也许是隐藏在人类DNA中最神秘、最活跃的元素。所以,爱情故事总是被人津津乐道,广为流传。牛郎织女天仙配,司马相如凤求凰,山伯英台化蝶去,张生莺莺约西厢……这是古代的爱情佳话。现代的最美爱情故事一样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11月16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妇女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岳阳市政府主办,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承办的“情满洞庭湖·爱溢君山岛”2016乡约·最美爱情故事揭晓暨颁奖典礼,在有“爱情岛”之称的君山岛举行。穆孟杰和曹清香等10对夫妇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1800多名嘉宾及游客,每一个故事都述说着一段传奇。

故事一:重塑人生

——折翅雨衣郎,心事如霜。谁堪解语话沧桑。空有丘山胸腑内,夙愿难偿。不悔是红妆,侠骨柔肠。共君甘苦爱深藏。浴火重生鸾凤鸟,百炼成钢。

1986年,河北正定县木庄村。19岁的姑娘曹清香遇到了会说书、会针灸推拿的盲人穆孟杰,为其才艺所折服。年轻漂亮的姑娘要嫁给一个说书的盲人,很快成了村里头号新闻。曹清香的叔叔、婶婶轮番问她:“为啥要嫁给一个吃百家饭的盲人呢?”穆孟杰亦对曹清香说:“我眼睛看不见,这今后的日子咋过?”曹清香说:“我看上你了就啥都不怕!”这年底,他俩结婚了。

一起流浪奔波、走村串户、说书治病,这似乎是他们一生的生存方式。

转眼10年,穆孟杰家盖起了新房,有了近百万元的存款。

1997年,穆孟杰跟曹清香说:“我想用存款办一所盲人学校,把贫困的盲童接过来,管吃管喝,教他们学点生存的本事,免得他们像自己一样受罪,要让他们都有尊严地自立。”善良大度的妻子支持丈夫的想法,夫妻征地办手续,边施工,边办学。

被送来的盲童比想象的还糟,不会与人交流,上厕所都会弄得满身屎尿。穆孟杰把生活常识编成了顺口溜,曹清香来教。两年下来,家中的百万积蓄全部花完了。

1999年,学校工程资金短缺,穆孟杰四处找朋友借钱。一次借钱回来都晚上10时了,狂风夹着暴雨,出租车在半路上抛了锚,穆孟杰深一脚浅一脚凭记忆往家里摸着走。突然,他听到妻子在喊他,是曹清香一步一滑找他来了,夫妻相拥而泣。

进退维谷之时,政府的扶持和爱心人士的资助让学校起死回生。

在盲人学校里,穆孟杰是校长、老师,也是父亲。他教盲童学文化课,学推拿、针灸、按摩、吹拉弹唱,让他们学会安身立命的技能。

曹清香既是保姆,也是母亲,一日三餐缝补浆洗,孩子们都叫她妈妈。

为了让盲童学习、生活更有保障,2011年,穆孟杰开了一家饭店,用饭店的盈利支付学校的花销。19年来,穆孟杰一直遵循着不收学费的原则,293名学生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每当逢年过节,来自各地学生的问候,就是对穆孟杰最好的慰藉。儿子穆华飞、女儿穆华鑫在父母的影响下,毅然选择了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家当上了特教老师。

曹清香总说:“看不见还不是世界上最坏的事,不能用阳光融化盲童心中的坚冰,才会给这些孩子留下终生的缺憾。”看着丈夫脸上的笑容,曹清香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故事二:生命之约

——许下百年兮,甘苦相依。约生约死两夫妻。骤雨忽来缠病榻,一线生机。割肉一何痴,补我疮痍。重调水土和成泥。幸也无须分彼此,有爱如斯。

古丈县罗依溪镇乡村教师鲁德权,曾是村里唯一的教书匠。文化人啊,他就是姑娘梦里的玫瑰、心中的太阳。可他偏偏爱上了谢根英——村里一个多病的姑娘。

也许,幸福来得猝不及防。谢根英说:“我有病,不值得你放在心上。”鲁德权偏偏对谢根英一往情深:“爱你就是全部,我负责给你治病疗伤。”几十年来,他教书,抓药,还要搜集偏方……

谢根英的尿毒症需要透析,一个乡村教师的薪水,哪经得起这样日复一日地“透析”?为妻子换肾,是一条根本途径!

幸运的鲁德权及时找到了肾源,而换肾成功,却只是漫长治疗的驿站。看着丈夫劳累憔悴,谢根英心里难安,在家发起了豆芽,从此,农贸市场上多了一个女人孱弱的叫喊。

换肾容易,养肾难。移植肾的排异反应让人胆寒,最终,医生宣布移植肾死亡。

哪里有肾源?再找谁借钱?鲁德权义无反顾把自己的一个肾捐给妻子。原因很简单:“妻子在,才叫家。”

2012年,丈夫的肾植入了爱人的体内,一句“我给你治病”,是他对爱不移的信仰!

病房内,四目相望,谢根英问:“这辈子该怎么谢你?”鲁德权说:“有钱我用钱救你,没钱我用命救你,因为娶你的时候,我答应过你!”

故事三:爱无国界

——缘起在他乡,邂逅阳光。情根深种也彷徨。欲寄相思凭好梦,天各一方。日夜费思量,携手何妨。国家双许有情郎。万水千山轻跨越,因爱无疆。

1996年,上海姑娘汤崇雁顶不住英国工程师约翰的追求,和他组建了一个跨国家庭,并育有一双混血儿女。在这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里,“慈善”成了他们最爱的共同语言。

她的家庭与慈善事业结缘,始于2000年。她在英国时和网友资助了3名陕西贫困学生。2007年,她和全家去看望这些孩子,约翰惊讶地看到其中不少家庭十分贫困。从此,约翰只要一休假回到中国,就成了汤崇雁的专职司机,到陕、滇、贵、川等省扶贫帮困。

2011年4月,得知一位9岁的男孩不幸患上白血病,他俩尝试组织一支马拉松募捐队伍。女儿燕妮和儿子杰克也向她伸出援手,鼓励同学一起加入慈善行动,筹集到了善款13万多元。

2010年,他俩结婚15周年,约翰希望和她重返他们相识的地方:阿联酋阿布扎比。

汤崇雁听了开心极了。这时,她在网络上看到一个求助:高中生刘燕芝没有钱继续学业,恳请爱心人士帮助。于是,他们结婚15周年的浪漫之旅变成了贵州贫困山区之行,去资助刘燕芝完成学业。

约翰不仅是汤崇雁慈善路上的良师益友,更是与她风雨同舟的亲密伙伴。为了给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上英语公益课,她和约翰共同赴北京外专局参加考试,并取得相关教师资格证书。

他们清楚,想要在慈善的路上走得长远,自己的力量毕竟单薄。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支持下,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成立了,慈善已成为他们家庭生活、情感世界中重要的部分。

故事四:创客情歌

——何必誓与盟,有爱则诚。不甘碌碌自峥嵘。岁月青葱人正好,时尚摩登。冲浪你先行,我暂归宁。胸怀大志始无争。隐世寻根织绮梦,创客情浓。

雷虎、阮传菊,一对80后夫妻,而立之年告别大城市的工作和生活,拖儿带老,回到雷虎的故乡——湖北赤壁市柳山湖镇腊里山村。

2003年,雷虎考入南京工程学院,4年后进入南京一家企业当上了技术员。

雷虎爱玩,爱骑行,周末说走就走。渐渐玩出了名堂:常有杂志社看中他这个专业驴友的文采和故事,向他约稿。毕业两年半后,写游记小有名气的雷虎,辞去技术员工作,跳槽到南京一家杂志“从文”。

认识生命中的另一半也是巧合。他约稿写影评,找到了阮传菊。影评没写成,他却对漂亮的姑娘一见钟情。每周,他都要在南京找各种有意思的地方,带她去玩。阮传菊学的美术,会摄影,正好弥补他的摄影短板,“你负责拍照,我负责文字。”于是,从约会到“商务合作”一气呵成,他也抱得美人归。

2014年春,两人双双辞职,退掉在南京欲购的房,带着雷虎父母,回到老家农村。“很多年前,我们全身打满鸡血,倾注全力离开,终于在大城市寻得一席栖身地。多年后,我们却按了人生‘暂停键’,踏上归程……”两人的微信文章《31岁,按两年人生‘暂停键’,携手还乡,诗酒田园》,在朋友圈被狂刷屏。

回乡后,他们把每月三等分:10天外出寻访手艺人;10天在家写稿处理图片;最后10天什么也不做,专心致志养儿育女。“只希望孩子能像我们儿时一样,回归土地,自然生长。”

这,就是80后的创客情歌,他们把平凡的爱情写成了传说。

故事五:义薄云天

——滴血证知音,与子同衾。相思树下许终身。连理枝头生死结,以命盘根。雨打又霜侵,谁慰离人?如山重担两肩分。破镜重圆情未老,不忘初心。

2006年,结婚12年的邬引军、孙连英夫妻经历着家庭的灭顶之灾。

上海奉贤区庄行镇的邬引军经营的企业被骗,倒闭后欠下百万元债务。债主早晚逼债。邬引军走投无路,没和妻子商量就把家中仅有的房子卖了!惹得岳父带人把家中家具电器全部运走,逼着女儿与邬引军离了婚。

岳父棒打鸳鸯散后,邬引军当上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吃盒饭,睡车厢,没日没夜赚钱还债,几年过去还清了大部分欠款。离婚给前妻留下的10万元离婚费,她分文未取,全部让邬引军拿去还债。邬引军心里还是放不下前妻。待债还清了,两人有意复婚,但前岳父死活不同意。

前岳母被确诊患了严重的白血病,须长期输入血小板维持生命。听说此事,依旧拮据的邬引军不顾家人和亲友的劝阻,决定出手相助。几个月后,前岳父查出肠癌晚期,需要手术切除。2010年12月25日深夜,邬引军突然接到110打来的电话,说他前妻遭遇车祸生命垂危。原来,孙连英因为照顾两个老人极度疲劳,骑车被一辆车撞到,肇事者逃逸。

前妻所在重症监护室一天的费用高达8000元,救还是不救?一个“救”字意味着3张病榻一家重担,就要落在邬引军肩上!邬引军下定决心,要救前妻一家人于水火!他辞了工作,一天跑3家医院,买菜,做饭,端药,护理……

在邬引军的悉心照料下,孙连英终于苏醒了,但她失忆了。

入院第21天,孙连英突然问了一句:“引军,我在哪啊?”她第一个想起的是自己的前夫!此时,邬引军觉着再辛苦也值得,他早上5时出门送快递,晚上10时再去赶第二份工。挣钱为前妻一家治病。

邬引军的故事引发媒体空前关注,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终于带着两位老人与前妻孙连英出院回家。离婚7年,邬引军从未终止过对前妻的爱。2013年7月6日,他们办理了复婚手续。没有仪式,没有喜宴,只有一张重拍的结婚照。

“家和万事兴,生活虽然艰难,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就算穷,也可以穷开心。”邬引军说,“我做这些,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责任不一定是爱,但爱一定要有责任!”

不忘初心,让有情的男女终成眷属。

共度风雨,让最美的爱情滋润一生!

■链接 2016 最美爱情故事主角

穆孟杰、曹清香(全国自强模范、感动河北十大人物)

冯乃立、陶叶廷(全军新时期好军嫂、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

鲁德权、谢根英(湖南省道德模范、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殳国光、孙明华(安徽好人、安徽省最美家庭)

约翰、汤崇雁(全国最美家庭)

王帅、江南(以“帅江南”组合登上《中国文艺》舞台)

王锐旭(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广东省青年创业导师)、甄蔼仪

雷虎、阮传菊(湖北省最美家庭)

方海鹰、胡桂兰(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最美家庭)

邬引军、孙连英(中国好人、 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