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民生为本再出发——长沙各区县(市)“两会”陆续开幕

2016-11-27 09:39:13 [编辑:蒋俊]
字体:【

新征程 民生为本再出发

长沙各区县(市)“两会”陆续开幕,新蓝图助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

编者按

昨日,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望城区、长沙县等区县(市)“两会”开幕,各区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亮出今后五年各自的经济发展目标,还不约而同地明确提出,加快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普惠全体人民,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芙蓉区

今后五年新增25个社区公园

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计划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今后五年,行走在芙蓉街头的市民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特色街巷、社区公园将绽放家门口;而漫步浏阳河畔,你既能在汉文化历史主题街区感受穿越,也能通过跨河步行天桥,一站乐享两岸风光带的旖旎。记者从昨日开幕的芙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了解到,五年内该区将新建社区公园25个以上,同时通过加速浏阳河滨水空间建设、全面实施“幸福教育”工程、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计划等,提升城区品质,让市民获享更多温情。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通过高标准开展“新三年造绿大行动”,芙蓉区5年内将新建社区公园25个以上,新增和提质绿化7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完成芙蓉路、营盘路、韶山路、八一路、人民路等主次干道的提质改造,继续推进特色街巷建设,打通交通微循环,形成“一街一品一特”的芙蓉特色街巷群。

今后五年芙蓉区还将全面实施“幸福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新增学位2万个,实现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80%以上;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完成73个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提升。

雨花区

逐步普及15年基础教育

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15年基础教育将逐步普及,孩子就读的幼儿园,三分之二以上是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城区绿化覆盖率超50%,过半的城区将被“染”绿……下个五年,雨花区的居民们想知道家门口会有哪些新变化吗?昨日,记者从雨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未来五年,民生改善、公平普惠将成为雨花区政府工作的关键词。预计GDP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190亿元的雄厚实力将为民生普惠埋单。

雨花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普惠全区人民。宜居养老方面,雨花区将建设清泉寺、牛栏山等生态公园,促进省植物园、省林科所等优质生态资源的保护共享,实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75%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超过50%。积极探寻医养结合新模式,推进雨花养老公寓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基本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雨花区将全面提质东塘、高桥、红星等传统商圈,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物流园、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创新设计产业园等建设,扶持培育新兴商圈。做大做强智能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力争到2021年实现机器人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擦亮“雨花创造”、“雨花智造”品牌。

开福区

1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05亿

对40个社区全面提质提档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大城北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将掀起新一轮建设。记者昨日从开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来年,该区在“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主题中,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9个,总投资305亿元,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稳增长,加快产业升级,推动跨越发展。

为全方位提升城区承载功能,来年开福区重点建设提质开福大道、中青路、青竹湖大道、冯蔡东路“两纵两横”城北主干道,启动竹隐北路、滨河北路、铁港南路等支路建设,升级改造捞刀河收费站,打通新河路等断头路、瓶颈路,完善传化、香江等重大项目配套路网。加快“公交都市”、城市绿道、自行车道、人行通道和公共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城市立体交通体系。

与此同时,开福区将加快火车北站、黄兴北路片区等10个续建项目的扫尾清零,启动潮宗街二期、德雅路片区二期等8个棚改项目。加快推进西园北里历史步道建设,对40个社区全面提质提档,重点提质改造四季花城、上麻园岭等10个老旧社区;实施新一轮“三年造绿大行动”,新增绿地6000亩,完成70万平方米环城绿带建设。加快鹅羊山公园、洪山公园建设,加强青竹湖森林公园、秀峰山公园等维护管理,高标准建设湘江、浏阳河和捞刀河风光带;继续推进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美丽校园”建设。

望城区

逐步推行高中免费入学

建4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长沙晚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何小月)未来五年,望城将逐步推行高中阶段免费入学;未来5年,望城办学质量将全面提升,“校校成优校、师师皆良师”;明年,力争建成美丽乡村30个,新增造绿面积1.2万亩……昨日,记者从望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未来几年,望城区将着力推进社会民生建设,全面增进群众获得感。

会议明确,未来五年,望城将全力推进学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支持发展民办教育,基本普及15年教育,全面提升办学质量。2017年,全面启动长郡斑马湖中学、师大附中杨丰小学和白石湖小学建设,完成湖南一师附小斑马湖小学建设。

另外,明年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京港澳高速复线示范走廊和九峰山、团山湖、英雄岭、光明大观园等示范片区。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环城绿带生态圈(二期)、京港澳高速复线互通绿化提质等项目建设。

未来五年,望城还将全面健全兜底线、普惠化的社会保障。实施社区提质提档、农村安全饮水三年行动计划,抓好阳光低保、慈善助学、就业援助、医疗救助、养老服务、安居保障、困难救助七大民生工程,持续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建设4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长沙县

2021年GDP突破2000亿

城乡居民收入均较快增长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熊毅 记者 胡益虎)昨日上午,长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18个镇街的200余名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1年,GDP突破200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财政总收入倍增,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昂首挺进全国五强。

会上,报告提出,到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和10%,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现代化发展要求。

报告提出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的关系,聚焦高质量进位,致力打造“第一县”;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聚焦高层次发展,致力打造“第一极”;正确处理民生与发展的关系,聚焦高品质建管,致力打造“第一城”。为实现“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的目标,报告提出长沙县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县域经济新引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统筹协调联动,开创融合发展新局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绿色美丽新家园;更加关注民本民利,谱写民生幸福新篇章等五大举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