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潇湘琴韵”雏形初现

2016-11-25 18:26: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殷平) 入冬以来,洞庭湖气温逐渐下降,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却如火如荼,近期提前完成主缆架设,随后进入主缆紧缆以及吊索、索夹安装,“潇湘琴韵”雏形初现!连日来,先后有5批来自广东、江西等省内外路桥专家、学者,齐聚洞庭畔的洞庭湖大桥施工现场,看建设,谈创新,作交流,共话创新发展。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洞庭湖大桥在新结构、新工艺、新装备与新材料的运用上业内领先,在施工过程中屡屡创新,它将会是世界桥梁建设史上又一壮举。

洞庭湖大桥作为大岳高速的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潇湘琴韵”的造型设计举世无双。11月中旬,大桥公司组织召开了洞庭湖大桥技术成果汇报会,大桥公司总经理梁振西向参会的专家们详细介绍了洞庭湖大桥的多项创新成果:大桥施工之初,针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桩基和地连墙成孔(槽)等施工难点,发明了“锥形双吸渣口钻头”,再利用旋挖钻机与回施钻机相结合进行桩基钻孔施工,大大提高了桩基钻进速度、锚碇“葫芦”形地连墙施工、利用无人飞行器牵引先导索施工、副孔440吨支架平移施工法、采用锌铜钛钢结构防腐等创新,得到了专家们一致好评和点赞。与会专家还重点关注了将在国内大跨径悬索桥中首次采用板桁结合型加劲梁技术,就达到提高总体刚度、改善结构抗风性能、节省用钢量、节约工程造价、确保安全高效的多重效果展开热议,并建言献策。

洞庭湖大桥施工还吸引来了正在进行建设的广东省虎门二桥施工单位广东长大公司专家们来项目进行了关键技术学术交流。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负责人朱立山陪同在索塔施工区和锚碇施工区进行了参观,详细介绍了索塔和锚碇施工的关键技术,向兄弟单位介绍了洞庭湖大桥上部构造施工的情况。

连日来,先后还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南水运投资公司、江西交通工程集团的专家深入项目工地,专家们登上了大桥200多米的索塔,对世界领先的悬索桥建造技术给予高度评价,也被湖南路桥人的勇攀技术高峰的精神所感动。江西交通工程集团董事长王国强与湖南路桥集团专家座谈,交流大跨径悬索桥的关键技术及特大桥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对湖南路桥建设的洞庭湖大桥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有意向与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手,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大桥飞越洞庭,我们将为建设新湖南再立新功。”朱立山信心百倍,“湖南路桥有信心创造比矮寨大桥更高的新高度,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桥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