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化厅传达贯彻党代会精神: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转变

2016-11-22 17:11: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天上午,湖南省文化厅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书记杜家毫重要讲话精神。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董砚 )今天上午,湖南省文化厅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书记杜家毫重要讲话精神。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强调,要真正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持久动力,转化为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及举措。

“省党代会报告、省纪委工作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开阔、主题鲜明、文风清新,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省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李晖表示,省党代会报告的“文化味”很浓,部署文化工作浓墨重彩,比如提出了文化强省目标,提出了加快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文化创意基地,并把传承文化、文化魅力作为构建新型城镇体系的重要内容,用四个段落大篇幅部署如何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推动文化创新繁荣。

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李晖针对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四个“下功夫”。

李晖强调,要在掀起学习热潮、把握要义精髓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文化系统各种宣传平台,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大会精神,围绕文化强省目标、文化创意基地建设、文化创新、文化开放等大会对文化工作提出的系列部署要求,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代会对文化创新繁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创新点、突破点。

李晖表示,要在建设文化强省、凝聚发展共识上下功夫。她表示,本次党代会对文化工作、对文化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提出的最大任务就是“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的目标,这是湖南文化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省文化系统今后一切工作的重心所在。文化强省,必须要强在湖湘文化凝聚力、强在公共文化服务力、强在文化产业竞争力、强在文化发展创新力、强在现代文化传播力、强在特色文化影响力、强在文化人才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这些目标,补短、扬长、出精品。

 

“补短”,就是要补思想认识不够之短、经费投入不足之短、人才参差不齐之短、文化创新开放之短、文化跨界融合之短、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之短、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薄弱之短、文化产业结构及区域发展不协调之短等,克服湖南文化建设与中央要求、群众期待和先进地区的差距。

“扬长”,就是要发挥湖南文化建设的优势和长处,扬湖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之长、敢为人先人文精神传统之长、一部一带区位优势之长等,推动湖南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出精品”,包括舞台艺术精品、群众文化艺术精品、书法美术精品以及各方面的精品。如果出不了精品,出不了大作,就会愧对省委省政府的希望,愧对时代的要求,愧对人民的期望,文化强省的目标就会落空。

李晖强调,要在推动文化创新、拓展文化开放上下功夫。这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既是全省发展的总战略,也是把省委描绘的文化强省“规划图”早日变成“实景图”的两大制胜法宝,谋划明年工作要突出在创新、开放两方面多思考多琢磨,要注意准确把握文化建设的主心骨、把握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把握艺术创作的中心任务、把握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特点、把握当前最新的科技和文化传播渠道等,将创新、开放的理念和要求自觉贯穿到各个工作领域、各个环节。

李晖表示,要在抓好当前工作、谋划明年发展上下功夫。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就当前而言就是要体现在抓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回头看”,赶紧查漏补缺,继续抓好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选评审、成果转化及展览、高峰论坛暨颁奖晚会,完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评审等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或超额完成。

相关专题: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