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13个美丽城镇试点镇明年年底前全面“升级”

2016-11-22 08:46:20 [来源:尚一网] [作者:蔡文龙 张玻] [编辑:金灵]
字体:【

明年常德市将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力争明年年底前将全市已有的13个美丽城镇建设试点镇“升级”为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型小城镇。

2015年,市委、市政府部署了美丽城镇建设试点工作,鼎城区斗姆湖街道、桃源县陬市镇、临澧县新安镇、石门县壶瓶山镇等13个城镇被纳入其中。3年来,13个试点镇街巷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如今,漫步在新安镇,新安大道上正在实行集车站、广场、物流、酒店等一体的开发模式,临街的立面是简约欧式风格,人们犹如走进欧式小镇。一条以澧水总干渠为依托的滨水景观,正打造成一条集“堤成风景线、渠成生态园、库成湿地圈、路成商业区”为一体的休闲风光带。这些令人舒心的景致和盘活的经济产业链都是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的变化。

“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联合进行考核,考核规划编制完善、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镇容镇貌的改变等完成情况,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市住建局村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小镇将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周家店镇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全面整治樊溪湖水系;斗姆湖街道将立足空港新城定位,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灌溪镇、石门桥镇将加强产城融合,为工业发展服好务;新安镇、漆河镇将着力打造具有地区影响力的中心镇、商贸物流重点镇;南北镇、黄山头镇将全面提质,进一步挖潜和发展旅游产业,建好省际边界口子镇;新洲镇、壶瓶山镇将力争建成具有省内影响力的旅游特色小镇和美丽宜居小镇;陬市镇、蒋家嘴镇、小渡口镇将坚持对老集镇进行提质改造,全面实现美丽城镇建设目标。

此外,我市正在探索市场模式,包括试点镇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争取政策性银行优惠贷款和债券资金用于建设项目,投融资平台建设发展小城镇的新模式;民间资本参与小城镇建设管理运营等建设的新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