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盘王节”开幕 两天迎来10万游客

2016-11-16 08:11: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瑶族“盘王节”开幕式上,瑶族同胞通过舞龙、唱瑶歌、跳长鼓舞等方式庆祝瑶族祖先盘王的生日。黄志东 刘兴枝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光平 杨丁香)《盘王的后裔》宣传片首发,盘王大典庄严肃穆,盘王巡游万人空巷,瑶家十八酿让人垂涎欲滴……11月14日晚,江华瑶族自治县2016年神州(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开幕。

“盘王节”又称“跳盘王”“还盘王愿”,是瑶族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瑶族男女老少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欢度“盘王节”。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省唯一、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

今年“盘王节”,该县着重挖掘瑶族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传统习俗,以山歌对唱、瑶族传统习俗展示等各种方式,全方位展示丰富的瑶族文化,推动发展旅游业。记者看到,以大瑶山瑶民原汁原味生活场景为“蓝本”推出的瓜箪酒狂欢、祈福之夜等旅游项目,深受游客欢迎。从广州市带着一家老小,慕名前来参加“盘王节”的童先志兴奋地说:“这里瑶文化元素无处不在,让人留连,不舍得离开。”据了解,仅14日、15日两天时间,该县已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