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深度观察]湖南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建设新湖南:凝聚人心的美好愿景

2016-11-16 06:39: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凝聚人心的美好愿景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红色磁浮列车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驶出。(资料图片)童迪 摄

浏阳经开区。(资料图片) 邓霞林 摄

长沙市五一商业圈,建设中的九龙仓国金中心。 “十二五”期间,湖南GDP跃上2万亿元台阶,经济总量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十。(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报告原文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唐婷 张斌 陈昂

宏伟的事业需要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实现这个愿景,就是要推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推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从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推动文化发展显著进步,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具体到未来五年,富饶,就是要坚持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采访嘉宾

王亚丹:省党代表,岳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谭建上:省党代表、桂东县委书记

曹小红:省党代表、常德市环境监测站污染源监测科副科长

唐小妹:省党代表、道县绍基学校教师

11月15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长沙胜利召开,杜家毫同志在省党代会报告中响亮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

这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描绘,这是引领未来5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随着壮美蓝图徐徐展开,“富饶”“美丽”“幸福”,成为参加本次省党代会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王亚丹代表

愿景,是湖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真切向往

5年后的湖南究竟什么样?省党代会报告给出了最简洁、最响亮也最令人振奋的回答:“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11个字,就是湖南未来5年奋斗的总愿景。

这个愿景,在一年前的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纲要》中首度提出,得到全省上下高度认同,已经成为一致共识。

谈起这个愿景,王亚丹代表向记者描述了一个美好的画面:一个天气晴好的周末,带着父母、孩子徜徉在南湖边,清波荡漾、柳丝拂面,可以缓步游湖,可以畅快骑行,可以湖边晚餐,可以夜观星辰……“这就是我的富饶美丽幸福生活。”

在王亚丹代表看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着每一个湖南人对美好生活的真切向往,是“湘江号”巨轮航行的温暖归依。富饶,包括资源富集、百姓富裕、全省富强,体现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富民强省目标;美丽,突出湖南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幸福,体现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就是要通过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科教发达、就业充分、民主进步、环境美好、生活幸福的“新湖南”。

王亚丹代表谈到,5年来,湖南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5年,如何把富饶美丽幸福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王亚丹代表认为,要“富饶”,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排除一切干扰,一心一意谋发展。湖南富强、人民富裕,是美好愿景最温暖的底色。要“美丽”,就必须摆脱路径依赖,排除一切阻力,一以贯之抓生态。美丽新湖南一定是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快乐老家”。要“幸福”,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排除一切困难,一如既往保民生,使发展更具有公平性、普惠性,使全体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谭建上代表

富饶,是“湖南富强”“人民富裕”

经济发展提上来,“钱袋子”鼓起来,是全省人民共同期盼的美好图景。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发展不断步入快车道,取得了巨大成就,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富饶美丽幸福的目标。”谭建上代表说,建设富饶新湖南,是宏伟目标和庄严承诺,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担当、共同奋斗。

在谭建上代表的理解中,“富饶”简单地说,就是“湖南富强”、“人民富裕”。他说,当今的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由之路。在创新上,湖南应该持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力量,最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既要“转”出动力,也要“改”出效力,更要“创”出活力,让市场细胞活跃起来,把发展活力激发出来。开放上,要顺应开放潮流,根植开放理念,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对外战略,充分发挥湖南“过渡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按照“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新格局,积极搭建和完善园区、会展、电子商务等开放平台,并在深化开放合作中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相结合。

谭建上代表谈到,桂东毗邻江西、广东,又是革命老区,还是生态大县,在富饶新湖南的建设中有着独特的角色。桂东要成为迅速贯彻落实本次省党代会精神的先锋,将紧紧围绕建设“红色桂东、美丽桂东、开放桂东、幸福桂东”的奋斗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壮大主导产业,立足区位优势、扩大招商引资,立足生态优势、放大生态潜力,力争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曹小红代表

美丽,是湖南人民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

天蓝、地绿、水净。建设美丽的新湖南,为三湘人民描绘出了一幅令人遐想无限的美好图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曹小红代表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当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物质追求得以满足后,对生活环境的诉求就会成为人们更高层面的目标追求。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此次的省党代会工作报告充分回应了这一诉求,响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美好。

美丽愿景的描绘,并非空中楼阁,而缘于湖南十足的底气。不仅是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更有强有力的政策举措。从退耕还林、退田还湖,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从“两型社会”试验,到绿色湖南建设;从洞庭湖治理,到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建设“美丽新湖南”,我们已具备了让天蓝、让地绿、让水净的基础和条件。

作为在环保战线工作了20多年的专家,曹小红举例说,穿紫河是穿越常德城区一条主要河流,但以前这条河流水体污浊,漂浮其上的垃圾随处可见。经过几年的整治和建设,如今的穿紫河碧水荡漾,两岸绿意盎然,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品位的日益提高,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建设美丽新湖南任重道远。”曹小红代表认为,我们应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治理环境问题、建设美丽新湖南的决心和意志。同时,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大力开展铁腕治污,严密防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引导全社会共同保护好湖南的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新湖南,是一场涉及发展方式、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变革的系统工程。曹小红代表还提出,在继续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同时,应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过剩产能,促进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同时,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涵养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风尚。

唐小妹代表

幸福,是湖南人民对生活的终极目标

“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省党代会报告给出的幸福定义,为每个湖南人清晰地勾勒出一幅绚丽美好的画卷。

唐小妹代表对幸福有着自己的理解。她动情地说,2011年,她所在的学校办学条件艰苦,没有食堂,全校师生1000多人挤在一个铁皮搭成的大棚子里用餐。

“早上吃粉太烫,学生就把粉碗放在台阶上,趴在地上吃,家长看到了十分揪心。”唐小妹说,近年来,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学校不仅新建了三层楼高的食堂,还修建了教师公寓,铺上了沥青路,完善了绿化,装上了路灯,新教学楼也在筹建中。

“看着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一边吃饭一边有说有笑,我感觉太幸福了。”她感慨地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人民生活水平实打实地提高,是最有说服力的检验标准。如何建设幸福新湖南?唐小妹代表认为,要幸福,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一如既往保民生。特别是针对当前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在就业、全面参保、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努力,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百姓故事

洋泉湾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刘鹏

“昔日有女莫嫁洋泉湾,今日游人如织,村民安居乐业!”11月15日,说起如今洋泉湾村名声在外,村支书王壮笑得合不拢嘴。

桃江县沾溪镇洋泉湾村位于羞女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核心区,濒临资江,碧波绕村,竹影辉映,山清水秀。因为上游电站蓄水,许多田都成为“抬田”,不适宜种植水稻,加上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里没有其他产业,村民守着一方青山绿水,却无法从中获益,外出务工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县里的支持下,洋泉湾村依托本地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水产养殖产业。

“洋泉湾水质好,我们就引进水产企业,养龙虾、大闸蟹和鱼类,办龙虾美食文化节,没想到一炮而红,来吃龙虾、钓龙虾的游客络绎不绝。”王壮说,从龙虾中尝到甜头后,村民看到了发展前景,决定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

于是,他们聘请专家来挖掘当地的人文底蕴,做好发展规划。村里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引进投资者,把当地的待客风俗打造成了“五道二十碟”,申请了市级非遗,开发了游艇码头,把资江上的望母洲打造成了具有南亚风情的游乐园。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别具一格的体验,来洋泉湾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

游客来了,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村民在水产基地打工,在景点做事,收入有了保障。还有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收入节节高升。

如今,洋泉湾村道路宽阔,村容整洁,太阳能路灯、村民文化广场、广场花园、村民活动中心都建起来了。以前人人说起都摇头的洋泉湾村,如今成为一片乐土。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美丽与富饶在洋泉湾并存,带领村民奔向幸福新生活。”王壮信心满满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