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2016-11-09 06:5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未来5年,是自治州后发赶超的黄金期、脱贫攻坚的决战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了自治州未来5年发展蓝图,“努力实现建州60周年时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确保2017年基本完成全州脱贫任务,2020年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自治州创建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叶红专介绍说:“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就是把州域1.5万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精心培育自然山水大花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把自治州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武陵胜境。”

叶红专说,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都必须紧紧围绕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战略、总愿景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尽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抓紧抓实抓好发展生产脱贫、乡村旅游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帮扶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保障“十项工程”,努力实现全州50万贫困人口、7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吉首市省级贫困县早脱贫、早摘帽、早退出。

突出园区景区建设,着力建设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加快旅游景区提质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力争2020年全州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0亿元以上。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3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培育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2个以上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4个100亿元园区、4个50亿元园区。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力争“十三五”末全州农业特色产业标准化基地规模达200万亩、产值突破百亿元。

坚持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融合,着力建设人民满意城镇。优化构建“1个核心城市、半小时生态城镇群、1小时旅游经济圈、7个县城区域节点、30个卫星集镇”的新型城镇体系和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多规合一”,加快扩容提质,注重延续城镇文脉,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力争2020年全州城镇化率达50%以上,实现城镇人口超过农村居民的历史性跨越。

培育放大生态文化优势,着力建设美丽湘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平台,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实施“绿色湘西”工程,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巩固扩大城乡同建同治成果,着力在环境综合整治上持续发力,健全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让城乡环境更加整洁靓丽起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继续前进,方能圆梦。” 叶红专坚定地说道,“全州上下将为决胜精准脱贫、冲刺全面小康,谱写中国梦的湘西精彩篇章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