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奋力谱写“一极两带”新篇章

2016-11-08 06:43: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宁志文

“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新篇章。”11月4日,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豪情满怀地说。

“建设‘一极两带’(即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和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怀化的重要使命,也是怀化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彭国甫说,未来5年,怀化将坚持落实“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即把怀化建成5省市区边区生态中心城市,建设生态、法治、智慧、幸福怀化)发展定位、发展战略不动摇,坚决完成提前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奠定湖南新增长极地位“三大历史使命”,努力实现转换发展动力、做大做强产业及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成渝城市群战略、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六个新突破”。

彭国甫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怀化将强力推进高铁新城建设、中心城区综合提质改造、鹤中洪芷生态城镇群建设、基础建设、生态建设、县乡城镇建设“六大工程”,力争到2021年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55%以上。怀化是“火车拖来的城市”,将以国际视野高水平规划和建设高铁新城,努力将其建成5省(市、自治区)边区的交通换乘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商业中心、生态宜居中心。力争到2021年,高铁新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

彭国甫提出,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才有实力担当起新增长极的使命。怀化将持续推进产业及产业园区3年倍增计划,举全市之力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医药健康、绿色食品4大特色支柱产业,努力把怀化建设成为西南地区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全国重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国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基地。

“对怀化来说,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是后来居上的制胜法宝。”彭国甫说,怀化将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建设“一极两带”的利器,奋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全面推动各领域改革创新,摆脱路径依赖,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站在全国、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怀化发展,主动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战略和湖南“一带一部”战略,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对外开放大平台,推进对外开放大合作,让怀化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怀化。

“蓝图变成现实,关键是要建设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彭国甫说,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怀化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更加健康有序、风清气正。坚决把惩治腐败推向深入。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