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以益沅桃城镇群引领区域发展

2016-11-07 06:55: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郭云飞 通讯员 石科圣)“益阳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成全面小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富饶绿色幸福新益阳’的奋斗目标,益阳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保持定力,传导压力,集中精力,精准发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铺好路。”11月4日上午,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胡忠雄在益阳工作多年,对这片热土充满深情。他说,益阳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新的成就,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他时常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展望未来,他信心满怀:“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益阳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全面实施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进‘两大战略’,把益沅桃城镇群打造成‘一节点两中心五基地’,即长江经济带的区域性重要节点,洞庭湖区域中心、长株潭都市区副中心,全省区域新型工业基地、休闲旅游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新能源基地、湘中北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胡忠雄认为,以益沅桃城镇群引领区域发展,首先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依托银城大道向东发展,将益阳东部新区打造成城镇群重要次中心,对接长沙的桥头堡;依托高铁枢纽建设向南发展,打造高铁新城;加快构建现代化城市公共设施体系,高标准建设资江风貌带和“一园两中心”。经过5年发展,中心城区人口超过100万,进入大城市行列。

同时,加快“一核三心”城镇组团发展,增强中心城区这一核心和沅江、桃江、益阳东部新区这3个次中心发展的整体效应和协同效应,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错位补位、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在“一核三心”带动下,推进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中心镇、省级特色镇、省级试点示范镇建设,打造一批功能齐全、产业繁荣、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将其培育成新增长点。推动“一带两轴”产业集聚发展,在长益常经济发展带建设益阳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新型工业化走廊,沿益沅、益桃一级公路两条轴线布局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商贸流通、高端三产等特色产业。把以安化县、桃江县为主的山区经济翼打造成全市绿色经济发展带,把以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为主的湖区经济翼打造成全市生态经济发展带,把美丽乡村打造成益阳城乡统筹发展的靓丽名片。

“经济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 胡忠雄介绍,益阳将始终突出强工业、兴园区,不断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积极支持安化黑茶、沅江船舶、桃江竹木等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棉麻纺织业、有色金属业、建材业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一批产值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企业梯队,培育一批千亿百亿产业集群。力争将益阳高新区打造成千亿级园区。

胡忠雄说,当前,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