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乘势而为 早圆"两梦"

2016-11-06 08:13: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廖声田

金秋时节,张家界市火热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武陵山大道、高铁西站、滨水环线、大庸古城等10大重点项目相继开工,白马泉高架、澧水大桥、市民广场等8大重点项目下个月中旬将全部竣工……

张家界市第七次党代会闭幕后,按照既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上下齐心,捷报频传,掀起新一轮提质升级的发展热潮。

“继往开来,乘势而上,早日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10月27日上午,武陵源核心景区西侧旅游通道——杨家界大道开工建设,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乘势而上,势在于张家界正处于建市以来旅游发展最快、城市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政治生态最好的时期之一。”杨光荣信心满满。

回顾过去5年,杨光荣说,围绕“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和“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目标,制定“1656”行动计划,推进“一战略七行动”重点部署,地区生产总值连上300亿元、400亿元两个台阶,旅游接待人次连跨3000万、4000万、5000万3个大关,城市面貌、立体交通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等大幅改善。

展望未来,杨光荣坦言,张家界正处于提质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的决胜时期,机遇难得、乘势而上的黄金时期。“三期”叠加,市委审时度势,确定今后5年奋斗目标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

产业是发展的根本支撑。杨光荣说,未来5年,张家界将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补齐旅游消费不足和旅游国际化水平不高的“短板”,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旅游品牌由国内旅游目的地向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的“三个转变”,力争“十三五”末,旅游接待达到1亿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到700亿元以上。

如何加快产业提质升级。杨光荣豪情满怀,他介绍,张家界将在城区着力“提质澧水三带、拓展新城三区”,坚持“城景一体化”,把“山水张家界”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休闲之城”。在乡村,按照“三星拱月、月照三星”全域旅游思路,提质核心景区,发展东线,振兴西线,开发南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破解旅游交通“瓶颈”是张家界矢志不渝的方向。杨光荣说,未来5年,张家界将不断完善立体交通网络,推进高铁“十字枢纽”城市建设,加快形成“六向六射”高速公路网,力争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

“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杨光荣说,张家界将脱贫攻坚作为未来5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实施“1332”行动,重点抓好“五基工程”,阳光助学、阳光医疗、阳光安居保障工程和旅游精准扶贫“三个行动计划”,确保在2019年前贫困区县全部“摘帽”,41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

美好愿景催人奋进,历史使命重于泰山。杨光荣坚信,圆“两梦”,张家界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有信心,只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增强“四个意识”,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政治保证,“两梦”定会实现,明天会更加美好。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