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努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16-11-05 07:06: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努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访常德市委书记王群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深秋时节,沅澧大地掀起了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

在常德市委七届一次全会上当选为市委书记的王群,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和常德人民把历史重任交给我们,这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们共产党人要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完美结合起来,具体到实践中就是要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努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王群说,未来5年,常德将围绕“一三五”的发展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努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一”,就是打造“一个中心”,努力把常德打造成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5年内,要把常德建设成为泛湘西北交通枢纽城市、商贸金融中心城市、职业教育中心城市、医疗卫生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与产业集聚高地,打造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三”,就是实现“三个迈进”,迈进高铁时代、迈进大城市时代、迈进千亿产业时代。要结束常德没有高铁的历史,让呼南、厦渝高铁在常德交会,进而成为高铁“新贵”城市;要建设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的“双百”城市,让城市功能更完善、品质更精美、品位更时尚,真正成为一座真善美的城市;要把烟草、生物科技与健康食品、现代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培育成过千亿的支柱产业,告别“一烟独大”的产业格局,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五”,就是建设“五个常德”,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建设智慧、健康、美丽、现代、幸福新常德。5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

王群认为,实现“一三五”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今后5年, 要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这是新常德新创业的首要之战。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抓住精准脱贫主攻点,激发贫困群众战斗力,确保石门贫困县提前“摘帽”,确保3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确保25.7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要打好交通跨越大会战,这是新常德新创业的先导之战。要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市域路网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智慧交通建设,基本形成高速、高铁、航空、水运一体化,国省干道和县乡村公路网络化的现代运输体系,基本建成泛湘西北交通枢纽城市。要打好园区攻坚大会战,这是新常德新创业的核心之战。要坚持以产业园区为主战场,以转型升级为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保建成德山千亿园区,确保桃花源、柳叶湖建成国家5A景区,力争建成常德国家高新区和津澧国家经开区,推动三次产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要打好城镇带动大会战,这是新常德新创业的关键之战。要围绕“双百”城市、津澧融城、常桃融合、沅澧一体,走出一条“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城镇群”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

干事创业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王群表示,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同命运,与人民同奋斗,努力把“一三五”的美好蓝图转变为新常德新创业的生动实践。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