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3.78万件次 实现“零积压”

2016-10-30 10: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纯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感谢您啊!我母亲在长沙出车祸离开人世,大半年时间都没地方讨说法,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新化县的吴先生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省纪委副书记李宗文在省信访局现场协调处置一起突出信访问题。随着当事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标志着这起长达半年多的重复越级上访成功息访。这是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实行信访举报“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省纪委着力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推动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目前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体上呈现大幅下降、重心逐步下沉的态势。今年1-9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78万件次,比去年同期同下降32.3%。其中,受理检举控告类举报件3.38万件次,占比89.4%,比去年同期下降31.4%;重复举报件7021件次,业务外3548件次。省本级受理(包上级转交办)15896件次,其中来信9040件次,来访404件次,来电32件次,网络举报6420件次。

以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多数来源于基层,重信重访、越级上访的“呆账”积压在基层,缠访闹访等难题集中在基层。本应由基层解决的问题汇集到中央和省一级,信访举报呈“倒金字塔”形格局。为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切实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开展乡镇片区协作、落实初信初访责任、基层干部下访息信等专项行动,层层压实基层党委、纪委推动落实信访举报工作的责任,推动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按照“零积压”和“零暂存”要求,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