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肩负历史重任 建设“大美湘潭”

2016-10-28 06:4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肩负历史重任 建设“大美湘潭”

——访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在9月下旬召开的中共湘潭市十二届一次全体会议上,曹炯芳以满票当选湘潭市委书记。“新一届市委班子受命于加快湘潭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肩负着建设大美湘潭的历史重任。”新任期刚好满月的曹炯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感到的是更大的责任。

曹炯芳说,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是立足湘潭资源禀赋、审视自身比较优势、考量区域竞争态势、着眼未来发展趋势,新一届市委提出的发展战略和长远目标,是湘潭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

“大美湘潭”与正在建设中的“精美湘潭”有何联系与区别?曹炯芳说,大美无形,精美有致。“大美”是全域性的概念,它涵盖了精美,精美是大美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大美离不开精美,但精美不是大美。作为主席家乡、作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增长极的重要一员,湘潭必须有大的胸怀、大的手笔、大的气魄,努力追求大美。“大美湘潭”包含了经济发展、文明进步、生态宜居、文化厚重、社会和谐等丰富内涵,“精美湘潭”是建设“大美湘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是打造精致精美家园,重点是“三大建设”:建设精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宜居生态。

曹炯芳说,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是湘潭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总体愿景。“伟人故里”是湘潭最鲜明的城市名片,“大美湘潭”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蓝图。这既是对湘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幸福湘潭”目标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市“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湘潭”的深化和提升,既保持了核心精髓的一致性和延续性,更顺应了300万湘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大美湘潭,就是要把湘潭打造成一座有实力、有品质,有活力、有温度,有激情、有梦想的魅力城市,把湘潭建设成为“富裕富强之市、创新创业之都、人文人本之城、宜居宜游之区、清明清朗之地”,让湘潭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政治更加清明,城乡更加精美,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曹炯芳认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是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的内在要求和战略选择。当前,随着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湘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政策优势不断聚集。同时,湘潭已经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资源、优越的区位交通、完备的政策体系和较好的要素支撑,以及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字号”战略平台,这些都为湘潭在更高层次实现新的腾飞增添了强大动力。湘潭将迎来一个大资本与大产业互动的时代,一个大工业与大城市融合的时代,一个大机遇与大发展并行的时代。

“只要我们牢记使命担当、顺应人民期待,努力把身为毛主席家乡人的自豪感转化为促进湘潭发展的责任感,把湘潭红色文化的巨大影响力转化为促进湘潭跨越赶超的生产力,把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就一定能开启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在结束访谈时,曹炯芳对湘潭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