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建厅:湖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破50%

2016-10-28 06:3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周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周琳)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新闻发布会宣布,至2015年末,湖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0.89%,较2011年提高5.79个百分点,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省住建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介绍,全省初步形成了以长沙为龙头,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城镇体系。其中,长沙成为Ⅰ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衡阳、株洲、常德、岳阳成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

5年来,我省通过大规模的“两房两棚”(公租房、农村危房和城市棚改、国有工矿棚改)建设,基本建立了城乡住房保障体系,惠及城镇住房困难家庭近320万户,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9.46万户。至今年9月末,“两供两治”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520.3亿元,实现了公共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县县“全覆盖”,燃气普及率达到85.46%,大大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力。

省住建厅介绍,目前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仍落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通过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创新城镇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等举措,力争2020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左右。

相关报道:

[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湖南阔步迈入“城市时代”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