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建设行政执法新体系 集中执法权简政高效

2016-10-27 08:43: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市集中执法权简政高效

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力争到2017年底,执法队伍总数减少三分之一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熊荣方)10月25日,常德市召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面推进部门内、领域内、区域内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建成权责统一、监管到位、权威高效、覆盖城乡的行政执法新体系,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队伍总数比改革前减少三分之一,从根本上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问题。

早在2005年,常德市就按照“总体设计、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思路,开始推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是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在市县两级相继组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市政园林、违法建房行政处罚权,以及环保、工商、公安交通管理部分行政处罚权。2009年起,又陆续组建市县商务、文化等部门内部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经多年努力,该市行政执法方面的政府职责体系、行为方式和组织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分兵把守”“各管一段”的局面明显改观。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去年初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一行使8个部门100多项行政处罚权,执法成本大幅降低,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当很多地方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时,常德市跨入全面推进改革新阶段,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卫生计生、安全生产、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综合行政执法局。从10月起,在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内部,全面实行“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在执法职能相近、对象相同、方式相似的领域,有序推进“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工业园区、自然保护区、重点水源保护区等重点监管区域和美丽乡镇建设示范点,继续推进“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