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理科女的诗词情

2016-10-27 08:3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辉 钟文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严曼华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钟文兴

名片

严曼华,1997年生,湖南溆浦人,现为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15级统计学专业学生。4年前,她开始写诗,发表文字作品众多,获得相关奖项不少。10月8日,她获得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一等奖。

故事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金秋十月,走进湘潭大学三道拱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刻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大字的碑石。碑石旁,一场社团招新的“百团大战”正在上演,记者在这里找到了严曼华同学。略显瘦小的她,披着长发,面带笑容,正为前来报名的新生解答问题。“我是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了严曼华学姐事迹的,希望可以加入你们!”一位大一新生说道。

10月8日,2016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127所高校677件作品参赛,严曼华获得一等奖。她在参赛诗歌《题圆明新园(新声韵)》中写道:“一径深深入晚晴,行人过尽小窗明。雕栏几处识今古,桂魄何年照废兴。烟雨怎涤他日恨,风云还卷此身轻。向来常握纤毫笔,愿做黄沙子弟兵。”

获奖的消息经“新湖南客户端”以及“湘潭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点击量迅速攀升,读者纷纷点赞、留言:“不仅有颜值,还有才华!”“原来,理科生也可以如此文艺!”

“我并不觉得理科生在文艺这方面不行。冰心也是学医的,但是她的文学成就仍旧很高。文学是无界限的,不论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是高级知识分子还是普通市井百姓,只要足够热爱,都可以有不错的成就。”在她看来,学业与兴趣并不冲突。大一时,她的成绩位列专业第7位,并获得乙等奖学金。课余,她会充分利用时间做喜欢的事。

严曼华不仅是《湘潭大学报》一名学生记者、编辑,也是“旋梯诗社”的主编。

“小推花镂寻人去,又踯躅、怕歉容光。回首惊着绿影,残红浅处深藏。”“一曲霓裳,一盏黄藤酒。微回首,巷间烟柳,童稚逐蝶走。”“佼佼人间客,清寒著此身。偶嫌山寂寥,先放一枝春。”翻开《湘潭大学报》,随处可见她发表的文学、新闻作品。过去一年,她已编辑稿件6万字。

“旋梯诗社”是在我国“七月派”代表诗人彭燕郊先生的亲自指导和鼓励之下,于1981年在湘大成立的。在这里,除了每两周举行一次诗歌交流会,还定期出版刊物《旋梯诗刊》,集结了校园内诗歌爱好者的作品。加入这个社团,是严曼华大学入校前就有的想法。

严曼华对诗歌产生强烈兴趣,是在高中语文第一课,读完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她试着写了一首《清平乐》。姐姐送她一本《诗词格律十讲》,她在自学中掌握了格律规范。

严曼华最喜欢的是王维:“他的诗有画面感,境界高,注重自己内在修养。”为寻求创作灵感,她常去外地游历,《题圆明新园(新声韵)》便写于珠海。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我喜欢这样一种自由的感觉,也喜欢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谈及未来,严曼华坦言,会以学业为重,但不会停止写诗。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