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把长沙家门口的风景手绘成明信片

2016-10-27 08:27:59 [来源:长沙范公众号]  [编辑:万姗姗]字体:【  
树影婆娑的白果园,古朴厚重的程潜公馆,内敛深沉的《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家门口的风景竟被手绘上了明信片啦!近日,长沙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的居民,收到这样一叠以社区景致为摹本的手绘明信片,很是惊喜。那一幅幅熟悉的画面,勾起了居民们满满的记忆。

树影婆娑的白果园,古朴厚重的程潜公馆,内敛深沉的《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家门口的风景竟被手绘上了明信片啦!

近日,长沙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的居民,收到这样一叠以社区景致为摹本的手绘明信片,很是惊喜。那一幅幅熟悉的画面,勾起了居民们满满的记忆。

■ 细细翻看着这一组明信片发现,程潜公馆、丰泉古井、湘江评论印刷旧址、麻石街、丰泉书房等具有丰泉古井地域代表性地点,都被一一纳入画幅里。

■ 长沙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情怀浓厚,不仅因“丰泉古井”的和谐历史文化而得名,也汇聚着老长沙的特有风貌,彰显着新长沙的时代气息。古韵白果园、程潜公馆、湘江评论印刷旧址、清代公沟、丰泉古井等省市级不可移动文物,均位于社区古街小巷内。

■ 苏家巷里民国红墙小楼,丰泉古井的质朴悠然,麻石街的恬淡......这些画面忠实呈现丰泉古井社区的建筑风貌,更通过背景与光线映衬,赋予其一种历史感。

■ 收到这样一套有着满满生活痕迹的明信片,在丰泉古井社区住了大半辈子的张娭毑激动不已,“社区的这一套明信片,我是第一位受赠人,能够收到这样有心的礼物,我真觉得荣幸和自豪”。

■ 觉得自豪的不单单是居民,还有一群85后的志愿者,这套创意十足的手绘明信片就是出自他们之手。他们表示对这一手绘明信片感兴趣,是因为这种纯粹的艺术表达不带任何商业形式的牵绊才玩得起来...

■ 只是没想到这一玩,就玩了他们一个多月的时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在社区里走访取景,勾勒描画,印制成图......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只为将社区里那一幅幅鲜明的场景完美的呈现。

■ 如今看到居民们对这一组手绘明信片一致点赞,他们亦是满心欢喜。“手绘明信片出来,居民们一眼就知道画的是哪里,他们的认同,让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还挺有意义的。”手绘明信片主笔人卢银科笑着说道。

■ 谈及到社区为何会想要用这一方式来记录生活影像,长沙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书记龙欣颇为感触。丰泉古井是长沙历史遗存最多的社区之一,是老长沙市井人文的鲜活见证者。相比起用相机的快速记录,手绘图更为用心,也更能表达出老街巷的深厚底蕴、人文内蕴。

■ 龙书记还说,希望用这样一组手绘图来传达丰泉古井特有的文化内涵,让生活在丰泉古井的人们有一种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自豪感。“这也是对老长沙文化、市井文化的一种传承吧!”

■ 据了解,目前社区还以居民故事为主题创作了绘本,未来丰泉古井将会有更多社区文化传播形式的出现,让社区不单单是有老长沙历史底蕴,更多的是具有一种人文内涵。

■ 这个手绘明信片,不仅仅是展现长沙芙蓉区丰泉古井的地域风貌,更像社区的名片,社区的一个印记,打动人心之余,更多的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儿凝聚一团吧!

■ 那种凝聚人心,打动人心的力量就是文化的力量,但愿长沙越来越多的社区,能够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