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华文传媒协会访问团参访湖南日报社

2016-10-26 14:12: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月26日上午,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秘书长、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辑刘建率欧洲华文传媒协会湖南访问团参访湖南日报社。摄影记者 童迪

交流会上,湖南日报社负责人表示,“在湖南考察期间,想要了解国内和湖南的信息,下载‘新湖南’APP就可以,它是湖南的参访指南。”摄影记者 童迪

湖南日报社主要负责人向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秘书长、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辑刘建介绍湖南日报社新媒体矩阵。摄影记者 童迪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黄晓辉 刘玉锋)今天上午,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秘书长、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辑刘建率欧洲华文传媒协会湖南访问团参访湖南日报社,调研媒体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情况。中国记协台港澳部交流处处长陈建平,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简人卫,湖南日报社主要负责人陪同考察。

欧洲华文传媒协会湖南访问团一行相继考察了湖南日报社印务中心、新媒体中心、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来自奥地利、德国、比利时、俄罗斯、捷克、瑞典、匈牙利、斯洛伐克等欧洲华文媒体的同仁一边询问湖南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情况,一边饶有兴致地下载、翻阅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的线上内容。

湖南日报社主要负责人介绍,经历67年的风雨与发展,湖南日报社拥有了9报2刊,日发行量达200多万份,有华声在线新闻网站等十多家互联网网站,总体用户达400多万。目前华声在线在国内新闻网站排名前十位,在“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地方新闻网站连续排名前三位,在中部地区辐射较广。新湖南客户端下载量达1400多万,湖南日报社旗下的100多个新媒体关注度达1000多万,总体覆盖面达2000多万人,是湖南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湖南日报社明晰并强化了对融合发展的认知,就是要增强融合发展自觉、坚定融合发展自信、实现融合发展自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在传承、创造和开拓方面,先后发生了4个改变,即传播平台成倍增长、用户覆盖成倍扩张、阅读互动成倍叠加、政务商务服务成倍扩展,探索出了一条“平台融合、采编融合、内容融合、技术融合”的融合发展创新路径。

“在湖南考察期间,想要了解国内和湖南的信息,下载‘新湖南’APP就可以,它是湖南的参访指南。”湖南日报社负责人表示,在欧洲有关湖南的新闻,可传送给“新湖南”,及时发布,让更多的人了解欧洲华人华侨的相关信息。

在交流会上,湖南日报社负责人特别提到“新湖南”的“湘菜”频道。在欧洲的湘菜馆越来越多,华人华侨们可以将当地湘菜馆的图片和文字传送回来,让更多湖南人了解湘菜在海内外的发展。

访问团成员对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赏,对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等媒体积极探索纸媒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全力打造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平台型媒体模式表示肯定。

刘建表示,湖南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基础优、发展快、势头好,海外媒体身处海外新闻宣传一线,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双方在文化宣传、媒体建设等“走出去”战略上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后将加强与湖南日报社各媒体,尤其是与新湖南客户端的沟通与交流,让湖南“走出去”,让在海外的湖南人更方便了解家乡的发展。

据了解,欧洲华文传媒协会湖南访问团由法国欧洲时报、奥地利奥电视八台、德国开元网、比利时欧华商报、俄罗斯龙报、杰克中欧通讯社、瑞典北欧时报、匈牙利新导报、斯洛伐克斯中商报、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意大利欧洲侨网、意大利侨网等华文主流媒体负责人、记者组成,于10月25日至31日在湖南访问,旨在了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新闻媒体产业发展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