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创设计大赛宣讲会火热进行中 寻找民间文创设计高手

2016-10-26 11:3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云涛 唐侃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宣讲活动现场

华声在线10月25日讯(记者 谭云涛 实习生 唐侃俊) 2016年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高校宣讲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10月25日,大赛组委会宣讲团队先后来到湖南女子学院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宣讲,广大师生对于大赛将设计创意和湖湘文化紧密结合的做法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要踊跃参加。据统计,两场宣讲会现场共收到近400份参赛意向征集表,后续还有大批师生通过网络报名参赛。

宣讲会上,大赛组委会综合事务部负责人对大赛背景、赛程赛制等做详细介绍,并强调了合理巧妙挖掘湖湘文化特征,获取设计元素和精神内核,落地性强的设计,比较容易获得评委的青睐。高手在民间,不论名气大小,大赛按创意说话。

获得过省人社厅“湖南省技术能手”、省文化厅“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等多项荣誉的湖南女子学院教师刘洋溢说,湖南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是文化创作不竭的灵感源泉,湖南女子学院的同学们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时代特色创作出一批贴近群众生活、弘扬湖湘精神的作品。

“一直对湖南湘绣文化很感兴趣,大赛的‘非遗创意’板块让我很有创作激情。”湖南女子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南文佳说,“我要全力以赴,拿出最好作品参赛,和行业顶尖设计师们切磋过招,同时也为湖湘文化传承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是大赛高校宣讲的第8站。近5年来,该校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大赛,获国家级,省级奖励40余项,获行业各类设计大赛奖励150余项。

张玉山教授正在制作陶艺作品

“湖南文创设计大赛植根于湖湘文化,与国际接轨,对于省内的学界与设计界,都可以说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张玉山教授表示,“湖南文创设计大赛的举办,就是为湖湘文化树立一面旗帜。希望大赛不仅是面向高校,更要把影响扩大到社会各界,让有才华的人脱颖而出。”

作为湖南省陶艺协会秘书长,张玉山教授特别指出,湖南陶瓷产业历史悠久,包括汉代的岳州青瓷、唐代的长沙窑彩瓷、唐宋时期的衡州(青瓷)窑和清代醴陵釉下五彩瓷等,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地域个性,是中国陶瓷文化重要一支。他非常期待看到大批融合了湖湘文化的优秀陶艺设计作品通过本次大赛涌现出来,让湖南陶瓷文化获得更多关注与认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