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打造新型军事人才在线教育体系

2016-10-26 10:44: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不拘一格育人才

——国防科大打造新型军事人才在线教育体系闻思录

10月14日,学员正在学习“慕课”课程。吴苏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刘少华 李治

湛蓝的天空下,某城市上空,一架小型无人机弹射升空,径直飞向目标区,成功执行“作战任务”后返回——南部战区某部网络室电脑前,一部精彩“大片”,牢牢抓住战士们的眼球。

“这部‘大片’,是全军正流行的国防科技大学新型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一个课件。”官兵们告诉记者,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他们创新了多套无人机战场抗干扰侦察战法。

改革强军征程中,国防科大如何勇于改变新型军事人才培训方式?10月中下旬,记者深入该校,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担当与奉献。

培育急需人才,呼唤超常之举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2013年,习近平主席视察国防科大时殷殷嘱托:“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使培养的人才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

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越来越突出。国防科大如何根据担负的人才培养任务,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赴一线部队走访调研、到科研院所交流,一份份调查报告牵动着学校党委“一班人”的心。

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与人才匮乏之间的矛盾突出;演训任务重、官兵空闲时间碎片化,脱产教育机会少……

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校长杨学军中将一锤定音:“采取超常措施,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战斗力,MOOC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所谓MOOC,即Massive(大规模)、Open(开放) 、Online(在线)、Course(课程)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音译为“慕课”,是一种全新的在线教育模式与手段。

2013年,MOOC在国内初露头角,杨学军当机立断:在这个“MOOC中国元年”,开启国防科大面向全军的MOOC平台。当年6月,经过周密筹备,学校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新技术,融入视频授课、问题研讨、远程辅导、在线考核等功能模块,仅用2个月,就建成国内最早上线的自主可控MOOC学习平台——“慕课”平台,成为国内第一个上线并提供MOOC课程资源的平台、第一个面向全军基层部队官兵开放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学习平台。

2013年8月,该校政委王建伟中将带工作组分赴全军部队调研学习需求,使部队官兵充分了解MOOC的功能特色和应用价值。目前,全军各单位累积注册学习官兵32万余人,考试通过4.6万余人次。

越来越接地气,MOOC成官兵“百宝箱”

对于基层部队官兵而言,学习场所和学习时间难以保证,与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沟通不畅,如何通过MOOC打造拓展官兵知识空间、联系专家教授的“桥梁”?

在该校信息中心拍摄间,为录制《网络安全保密基础》MOOC课程,计算机学院教员刘波已忙活了一整天。

“刘老师您好,请问病毒对网络硬件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吗?”“请问伪基站对手机通讯安全会造成什么危害?”……一位南部战区学员在“慕课”平台课程交流区中,如连珠炮般一口气问了十余个问题。刘波迅速对该学员的问题一一解答后,学员大为感动:“这些年我攒了很多问题,苦于无门求解。现在终于有机会与院校专家做最直接交流并得到解答,真是大快人心!”

不仅如此,在校学员和部队学员同样在课程研讨区交流得热火朝天。计算机学院学员黄恺杰的“软件工程”专业基础很强,正好中部战区某技术员提出有关通过ORACLE数据库构建战场地理信息系统的疑问,黄恺杰立刻和他展开探讨并很快解决问题。

“通过MOOC,我几乎每天都能在线和部队官兵打交道,了解了很多部队实际工作案例,对部队越来越熟悉,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黄恺杰兴奋地说。

大到信息化技术难题,小到连队设计黑板报,越来越“接地气”的MOOC几乎成为了官兵的“百宝箱”。

中部战区一位士官感慨地说,由于没有专门培训,当兵10多年来制作黑板报都靠自己摸索的“野路子”。自从学习了国防科大王丽虹教学团队制作的《军队基层文化》MOOC课程后,他的板报制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去年大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板报评比,他轻松夺冠。

对于教员来说,MOOC带来的挑战是颠覆性的。

“以往在校面对面授课,学员最多300人。”讲授《军事信息技术》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培国告诉记者,“现在选修我这门MOOC课程的全军学员共有上万人,相当于我30多年教的学生的人数总和。由于知识基础参差不齐、学习需求千差万别,因此我们的MOOC教学团队,每天在线辅导时间累积超过12小时。”

闭环迭代升级,结出累累硕果

“需求引发思考,思考催生行动,行动结出成果,成果激发需求。”学校训练部负责人告诉记者,MOOC运行3年来,正是这样一个闭环链路,使得学校MOOC工作得以持续迭代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对教员来说,MOOC是他们拓展为军服务广度和深度的重要抓手。

部队一线的走访调研中,教员们看到,有的部队列装的新型远程火箭炮系统,因为专业技术不足,制约了作战效能的发挥。

“解决部队实际问题,就是为部队战斗力作贡献,我们责无旁贷。”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教授老松杨说,“我们搞MOOC教学的最大目的,就是为基层官兵服务!”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清早,刘波教员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匆匆来到办公室打开军网,在“慕课”平台研讨交流区为部队官兵解疑释惑。

刘波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答疑中,某通信团战士提了有关电台通信网的问题,超出了他的研究范围。刘波查阅了很多资料,给出了满意的答案。他对记者说:“部队学员遇到问题求助无门,我们教员会服务到底。”

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付强而言,MOOC不仅是丰富教学科研案例的宝库,而且是教学改革的实验室。

一次,某导弹旅参谋在“慕课”平台上向付强提出一个光学制导炸弹打击效果的问题。原来,某型光学制导炸弹打一发效果良好,如果多发连续打击时,效果变差,原因不明。

付强高度重视,专程赶往该旅现场调研后得出结论:第一发导弹打击后,战场局部环境的温度发生重大改变,使得红外环境的光学效果产生变化,后续光学制导炸弹命中率就会产生误差。而后,他提出光学制导炸弹和雷达进行复合制导的战法建议,产生了很好打击效果,解决了部队难题的同时,也为教学科研积累了重要的实战化案例。

栽下梧桐引凤栖。对合作院校和部队单位来说,“慕课”学习平台还是汇聚全军优秀课程资源的“梧桐宝树”。截至目前,国防科大陆续建成上线112门“慕课”课程,并支持全军13家院校和部队训练机构累计在“慕课”平台开课60余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