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厅长答]如何以共享理念促进教育公平

2016-10-26 06:4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访谈嘉宾: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肖国安

整理: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问:老百姓常说,教育办得好不好,公平与否是衡量的重要标准。当今,群众对教育意见最多的也集中在教育公平上。我省如何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化解这个难题?

肖国安: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是最具起点意义的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客观来说,我省教育发展存在区域不平衡的现象。从去年开始,我省全面启动教育精准扶贫全覆盖行动,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省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教育过程全覆盖。同时,推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师资配置公平,有效缓解城区教育强、农村教育弱的两极分化问题。今年,紧扣乡村教师培养、补充、培训、管理、待遇等关键领域,逐步建立教师“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开启我省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新局面。

问:应该怎样正确理解教育均衡发展?

肖国安: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鼓励广大学校办出具有本区域、本校特色、符合人民群众子弟需求的“合适教育”,将每一所学校都办成人民群众身边的好学校。近几年,我省全面推进合格学校建设,大力组织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以改变薄弱学校落后面貌。2008-2015年,全省共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近11000所。截至今年5月,我省“全面改薄”校舍改造类规划项目,累计开工学校6268所,将大大改善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有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均衡。全省教育机构还积极创新中小学对口帮扶、联合办学、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问:校园安全历来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将采取什么对策?

肖国安: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总体上维持了和谐稳定的局面,但校园犯罪现象有所抬头。今年,省教育厅采取高压态势,在全省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今后,全省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狠抓学校安全管理,大力实施“平安校园建设工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全省所有县(市、区)和106所高校全部纳入平安校园工程项目建设范围。

问:怎样构建新型的良好的师生关系?

肖国安:有的老师常感叹做老师难,难在何处?难在与学生相处,难在管教学生,难在与家长沟通。如何迎难而解?我认为,关键在于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相结合,老师要有意识地多和学生交流、沟通,巧妙运用“注重第一印象、保持一颗童心、发扬教学民主、捕捉沟通时机、改进评价方式”等沟通技巧,形成融洽关系,老师和家长要保持沟通和交流,互相配合,才能取得好的管教效果。当前一些社会媒体不能理解教师,教师无形中产生不愿管教的倦怠情绪,只有真正地信任教师,营造起尊师重教的氛围,教育才能良性发展。

相关专题:“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