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所长刘显泽: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品牌

2016-10-26 06:3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技能宝贵 创造伟大

——访省教科院职成所所长刘显泽

湖南日报记者 朱永华

国家兴需实业兴;实业兴则需人才旺。世界制造强国高度重视工匠和工匠精神培育。打造“芙蓉工匠”的“金策”为我省建设制造强省设计了一艘人才培养的“航空母舰”,也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记者23日采访了该课题主持人,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显泽教授。

记者:提出打造“芙蓉工匠”策略的出发点是什么?

刘显泽:首先是基于对我省制造业现状的忧虑。2010年以来,湖南制造异军突起,快速发展。但是,湖南制造的总量仍然不大,综合实力仍然不强。2013年,湖南制造业总产值仅为江苏的22.25%,低于中部的湖北、江西,低于西部的重庆,特别是与湖北比较,差距比较明显。2013年,湖南总人口比湖北多892万,但制造业总产值、制造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制造业企业总利润均低于湖北。产业升级的本质是人的升级,实现湖南制造强省的战略目标,必然要求配套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尤其需要“芙蓉工匠”引领带动。

记者:“芙蓉工匠”的主要内涵是什么?价值在哪?

刘显泽:“芙蓉工匠”其核心内涵是:有湖南人特质,有工匠精神,有精湛技艺,有创新本领。

“芙蓉工匠”是一个着眼长远的人才工程。能够助推制造强省。打造“芙蓉工匠”,从而建设一支“工匠湘军”,能缓解制造企业“招工难,招技术工人更难”的问题,抓住了影响湖南制造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彻底解决湖南制造转型升级的深层问题,将有力推进制造强省战略。能够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随着“芙蓉工匠”策略落地实施,“芙蓉工匠”必将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品牌。使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发展有前景,职业成长有通道,看到希望的曙光,激发他们向上的热情,形成湖湘热土各类人才辈出的局面。能够促进教育结构调整。通过实施“芙蓉工匠1211工程”,有效促进高中阶段教育普职均衡发展,带动高等院校准确定位、特色发展,形成“各级各类教育协调贯通”的教育发展格局,推动教育结构调整,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记者:在产业发展方面,“创新”是一个热词。“芙蓉工匠”与“创新”有什么关系?

刘显泽:创新是多方面的,既需要理论创新、科研创新,同时也需要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有创新本领”是“芙蓉工匠”的核心内涵之一。“芙蓉工匠”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本质上有相通之处。历史证明,工匠是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记者:社会上对“工匠”似乎有一种成见,包含有“体力活、低层次”的意思。您怎么看?

刘显泽:确实,不少人认为工匠是“手上功夫”、“体力活”,从而认为技术技能人才低人一等。造成这种成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技术技能人才待遇不高,老百姓有“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的传统观念,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不健全等。通过树立技术技能人才品牌“芙蓉工匠”,除了能够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使他们看到希望之外,还可以在全社会宣传工匠在推动社会进步,特别是助推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记者:提倡“芙蓉工匠”对青年教育选择和生涯规划有什么影响?

刘显泽:现在的青年人当中,读“北大”、“清华”是他们梦想。我们要引导青年树立多样化的人才观,认识到人才不仅是管理人才、科研人才,也可以是技术技能人才;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成功观,认识到成为得到认可的工匠,特别是成为“芙蓉工匠”也很了不起,也是一种成功;要引导青年科学规划人生,能够结合自身特点,根据社会需求,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十大金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