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12万元在长沙能过怎样的生活? 市民:存不到钱

2016-10-25 09:49: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年入12万在长沙能过怎样的生活

“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纯属谣言;几位相关收入水平的长沙市民算了笔账

华声在线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前几天,朋友圈一条“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的消息流传。24日,多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税专家表示,这一观点纯属谣言。我国建立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制度,12万元只是2006年起自行申报的收入界限。

那么在长沙,年收入12万元意味着怎样的生活状态呢?几位长沙市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在长沙,年收入12万是什么概念?能够过上怎样的生活?几位接受采访的长沙市民说,存不到什么钱,不敢生大病。在长沙做生意的徐先生说,生意不好时一年只有几万元还可能亏钱。

未婚青年每年旅游两次没余下什么钱

“在长沙12万还算过得宽裕,吃穿不愁。”在长沙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工作的曾先生表示,自己上下班都是打的士、坐快车,一年出去旅游两次,也不担心自己钱不够用。曾先生出生于1987年,2009年开始工作,刚毕业时工资比较低,只能够租房、吃饱饭,随着工作经历越来越丰富,工资也不断增长,2013年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如今年收入在12万元多。

说起现在的生活幸福指数,曾先生表示,“应该是比较幸福,虽然年收入不错,但没有余下什么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房贷2500元左右,吃饭2500元,交通费用1000元,人情费1500元左右,通讯费300元,购买衣物、日常用品开支1000元,每月共计开支8800元左右。再加上一年要旅游两次花费在15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总开支12万元左右。曾先生目前还未结婚,2011年在父母的支持下在长沙购买了一套房子,首付36万元,贷款40万元。

有车有孩孩子教育花费渐涨不敢生大病

“12万要计划着用,否则会很紧张。”王先生在长沙一家软件开发公司从事技术工作,他算了一笔账,家中有一台15万左右的车,包括油费、保养、维修、保险、洗车等一年开支要21000元左右,小孩4岁,上幼儿园一年费用在15000元左右,小孩生活用品、玩具、周末游乐场玩、奶粉等5000元,请保姆接送小孩、做晚餐一年15000元,房子物业管理费用一年3000元,宽带、电视等费用1200元,每年生活费用在20000元左右,家庭购买衣服年开支15000元左右,人情费用一年1万元左右,话费2600元左右,每月房贷3000元,每年双方父母还得送节费用18000元左右。一年开支大约在16万元左右。“一个人的收入根本不够家庭开支。”王先生表示,随着小孩教育花费越来越高,一个朋友小孩每年寒暑假培训费用就在3万元左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两个人的年收入至少要20万元,才能支撑以后的家庭开支,才算小康生活,有车、有房、一年可以全家出去旅游一次,但不能够生大病。“没有结婚前还可以跟着朋友一起去酒吧,KTV潇洒,如今是上班、回家陪小孩,几乎没有什么应酬。”

长沙开店平时没节假日压力较大

“只能说可以过,但得合理规划了。”徐先生老家是邵阳,在长沙开有一家食品店,老婆帮忙看店,有两个小孩,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家中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店里的销售收入。“别看我开店,但也和公司一般工作人员收入差不多,生意好一年赚个20多万,两个人平摊下来,一个人一年的收入也就10万元,生意不好一年几万元,有时还亏钱。”

“风险大,没有安全感,压力比较大。”徐先生表示,为了多赚点钱,每天一大早就开店面,晚上要11点后才关门,平常都是夫妻两人轮流看店,几乎没有时间参加朋友聚会、应酬,除非是为了生意,进货也是当天去当天回。没有节假日,每年就是春节5天左右时间回老家过年,又匆忙来长沙看店。

观点

12万元今后也难以成为划分标准

据新华社电近期个税改革再度成为热点,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24日,多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税专家表示,这一观点纯属谣言。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被热炒的“年所得12万元”概念实际出自我国实施10年的个税纳税人自行申报制度。

2005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个人所得税的意见,我国建立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制度,12万元只是2006年起自行申报的收入界限,在当时也不是划分高低收入的标准,今后也难以成为高低收入人群划分的标准。有关媒体“年所得12万元是高收入者”或“对年薪12万元的纳税人要加税”的说法是一种推演和误传。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此次舆论热点凸显社会公众对个税改革的关注和期盼。个税改革方向已经很明确,即要健全个人所得税体系,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水平,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征税力度。个税改革社会敏感度高,改革关键要形成社会最大公约数,坚持“开门立法”,制定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方案,有助于提高公众对税法的遵从度。

个税改革三大焦点

焦点一年收入多少算高收入者

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七类群体,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

这项政策提及的“高收入者”,按什么标准来确定?据了解,“年收入超12万元以上属于高收入者”的说法,源于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个税申报制度。根据个人所得税申报相关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应自行办理纳税申报。

业内专家介绍,在个税申报政策制定时,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确实是收入比较高的群体,如申报实施第一年,全国仅有168万人申报。

那么,年收入多少才属于高收入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钢说,在中低收入和高收入的划分上,国际上及我国均没有法律确定的标准。“我国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收入存在差距,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只是相对概念。”

焦点二个税改革将怎么改

“当前公众对高收入者标准的关注,背后原因在于个税改革进展慢。”孙钢说,个税改革后,也依旧会按照税率表征税,因此今后各收入群体中,税收如何调节收入分配,还得以个税改革后推出的税制为准。

业内专家介绍,在降低中低收入税负中,最主要的方式并非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增加扣除项。“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实际上就是工薪所得基本扣除额。”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下一步个人所得税改革中,将通过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

焦点三个税改革面临哪些难题

不少受访专家指出,目前个税改革存在三方面难题:

首先,个税占比偏低难以发挥调节作用。据介绍,2015年我国个税总额为8616亿元,占税收的比重只有6.3%。专家建议,个税改革要进一步完善二次分配的作用,通过税改促进社会消费和经济增长。

其次,大量现金交易难以纳入监管,税收征管能力仍存漏洞。专家表示,以个税为代表的所得税,由于需要掌握纳税人详细收入、开支等涉税信息,才能准确核算纳税所得,避免偷税漏税。

最后,高收入群体征管仍存漏洞。中山大学财税系教授林江表示,一些企业高管等高收入群体可以把个人支出纳入企业成本,规避个税缴纳。据新华社

网友声音

@大空想家江林东:[摊手]年收入20万就算想在深圳买套房,不吃不喝不穿不住起码也得10年以上。这就是所谓的高收入人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