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县北大博士回乡做公益 呵护老年人心灵

2016-10-25 08:36:0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李赞注册公益组织,用自家房子办义工培训基地,体系化地为孤独和临终老年人提供心灵呵护服务。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李赞注册公益组织,用自家房子办义工培训基地,体系化地为孤独和临终老年人提供心灵呵护服务。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护、医疗护理要解决起来不是太大的问题,唯独老年人的心灵呵护容易被忽视……”昨日,望城区桥驿镇白石村,长沙市爱与陪伴公益组织负责人李赞为30多名义工进行培训。被乡邻称为“公益达人”的李赞,是从白石村走出来的北大法学博士,他不仅注册了长沙市爱与陪伴公益组织,更说服父母将老家一座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民房辟为义工培训基地。他的义举,在当地广为传颂。

寒窗苦读

望城农家走出的北大法学博士

“我们这里方圆十里也就出了他这一个北大博士。”昨日,记者来到白石村,村民自豪地告诉记者。

记者见到李赞时,他正在给一群义工上培训课。朴素的衣着,结实的身板,戴着一副镜片厚厚的近视镜,浑身散发着书生意气……“虽然他是一名北大法学博士,但他的执著和立身处世,更像是一位质朴的农民。”正在接受义工培训的湖南大鲲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秋兰对记者说。

1973年,李赞出生在望城桥驿镇白石村。“虽然家境贫寒,但父母一直教导我要好好读书。”李赞说,“10多年,父母没添置新衣服,省下每一分钱供我上学。”李赞没有让父母失望。高考时,他以高分考上了中南大学,攻读外语专业;本科毕业后,他考上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攻读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考上北京大学的博士,攻读国际法。

爱上公益

将老家的房子辟为义工培训基地

博士毕业后,李赞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工作。“我不仅会英语,法语、德语、韩语、日语也是一流的。”因为会多国语言,也有扎实的国际法专业知识,李赞先后被公派到美国、法国、日本等国研修、访学,并多次随同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

“在国外研修、访学中,我发现一些国家的义工团队在关怀老人心灵呵护这一方面做得不错,而我们对老人注重的是养。”李赞告诉记者,“父母和众多老人一样,晚年不缺钱花不缺衣食,心灵却缺少呵护。”于是,李赞决定回家乡,办一个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心灵呵护公益组织。

2014年11月,李赞在长沙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长沙市爱与陪伴民间公益组织,并说服父母,投入20多万元,将自己家的一座600多平方米的民房装修成义工培训基地。

口口相传

从最初10名义工发展到1800多人

“公益组织成立时,仅有10名义工,其中5名是自己的亲戚朋友。”李赞告诉记者,经口口相传,如今在册义工发展到1800多人。“最小的义工16岁,最大的72岁,义工中有教师、医生、律师、学生和公务员。”

不同于一般的公益组织,“不给服务对象捐钱送物”是“爱与陪伴”公益组织规章制度的第一条。“为老年人提供心灵呵护,比给其送钱送物更宝贵。”李赞说。而来“爱与陪伴”公益组织做义工,必须经过120个课时的专业培训。为此,李赞著书并出版了《爱与陪伴——老人心灵呵护理论与实务》《在爱中行走——老年人心灵呵护经典案例集》等书籍,作为培训义工的教材。

“我们的服务对象遍布长沙各区县(市)的30多家敬老院和社区的养老中心。”至今,该公益组织的1800多名义工,用李赞吸取国外陪护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总结出来的用心倾听、祥和注视、同频呼吸、音乐沟通、经典诵读、同频共振等十大方式,体系化地为3000多名孤独和临终老年人提供心灵呵护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