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派出所传承“李杨精神” 为解救人质卸枪上前舍身夺刀

2016-10-25 08:29: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3年5月10日凌晨2时,长沙民警李杨连续工作近18个小时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年6月,李杨荣登“中国好人榜”,被称为“永不消逝的警魂”。今年7月28日,与李杨共事8年的民警安志为了解救人质,卸枪上前舍身夺刀,让他们所在的东山派出所再次成为焦点。

就民警数和接警量而言,东山派出所在城区只能算一个小派出所。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派出所成立了“李杨中队”,要求每位民警在工作中自觉传承“李杨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形成了人人争先的氛围,涌现了不少突出人物。

女子昏倒荒山,社区民警争分夺秒送医

今年53岁的社区民警姚志军是副县级侦察员,2003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曾经部队战友称呼的“姚团长”,如今是边山社区群众心中的“老姚”。

今年1月15日15时2分许,东山派出所接110派警:在长沙市救助站附近有一名女子求助。值班民警姚志军、辅警李曙艳迅速出警。出警途中,民警电话联系报警人。报警人以微弱的声音称自己在一座能看见救助站的小山坡上,离救助站大概有一千米,身体非常虚弱,快撑不过去了。当再次拨打时,电话已无人接听。

因长沙市救助站地处偏僻,四周都是荒山,盲目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情况十分紧急!老姚只好综合报警人述说,四处询问过路群众,并沿救助站周边山头一个个寻找。16时15分许,终于在长沙市第二福利院围墙边找到了倒在草丛中的报警人。

此时,报警人脸色发白、全身发抖,已无法说话,不能站立,只是用手指着肚子摇头。为尽快救助报警人,老姚用警棍扳开了铁丝围栏。辅警李曙艳将报警人抱上警车,飞驰到市救助站寻找医生,医务人员建议立即送大医院救治。山路崎岖泥泞,为争取抢救时间,他们决定直接驱车将报警人送往医院。一路上,他们与120急救中心联系确定好急救医院,同时报请市局110指挥中心安排交警在沿途堵点疏导。16时50分许,警车一路狂飙,终于将报警人送到市中心医院抢救,报警人得以脱险。

男子威胁点燃气罐,辅警扮群众化解险情

今年28岁的文烨是东山派出所的辅警队长,曾在驻港部队服役。从警3年,他一直跟着安志,作为一名辅警,他牢记自己的使命。

2015年10月18日,东山派出所接警称共昌物流园门口有人拿煤气罐和打火机对物流园进行威胁,民警在现场与嫌疑人陷入僵持。文烨接到通知后,马上安排辅警协助民警处置这一突发险情。

当文烨带着辅警赶到现场时,他看到一名男子用一辆车堵住物流园大门,该男子在车前将一罐液化气放在地上,自己则坐在气罐上,一只手拿着打火机,扬言要点燃。当时的围观群众非常多,民警试图对该男子进行劝说,但男子情绪激动,与民警形成对峙,场面十分危险。

文烨观察了现场情况后,和4名辅警穿着便衣混入人群中,然后一步步向男子靠近。民警一边与该男子继续谈判,分散他的注意力,慢慢靠近的文烨趁男子分心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上去,将男子拿着打火机的手抓住。其他民警见状,赶紧冲上前将男子控制住,成功化解了一场险情。

英雄背后,温馨集体暖人心

东山派出所教导员彭飞也多次获嘉奖,他认为,连续涌现多位英雄人物,诀窍就是“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将整个派出所凝聚成一个温馨集体。

“从严治警”方面,彭飞说,所里强调守规矩,不管大小事,要求民警做到的领导一定优先做到。关于“从优待警”,东山派出所则实施“四个一”工程(一束鲜花、一张贺卡、一份蛋糕、一天休假)等爱警惠警措施,并将对民警的关爱延伸至工作八小时之外。

2015年11月14日晚,东山派出所全体警员紧急集合,布置了一个神秘任务,唯独安志在最后一刻收到通知。那时,他刚处理完手中一起部督毒品目标案件,整理好案卷后便立即赶往会场。推开门后,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妻子弹钢琴伴奏,所长祖文志带领同事们齐声合唱生日歌为他庆祝生日。这温馨场景让安志感动不已,常年忘我工作使他几次忘记了自己的生日。至今谈起这件事,安志依然笑得合不拢嘴。

“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这里工作,在派出所的时间比在家里的还要多,我们派出所有完善的突发性事件处置预案,这次劫持人质事件无论换了哪位民警都会这样做。”安志告诉记者,派出所的良好氛围不仅培养了他良好的业务技能,而且让他工作得很开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