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长沙气温波动频繁 严防传染病聚集性疫情

2016-10-25 08:0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亚曼 王涵) 因为班上多个学生感染流行性腮腺炎,长沙市天心区某小学六年级一个班级停课。近期长沙气温波动频繁,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容易高发,长沙市疾控中心今天发布健康提醒,老人、儿童等体弱人群容易罹患疾病,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要重点防范以下几种疾病。

感染性腹泻:是因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以腹泻为主要表现的一组肠道传染病 。防范感染性腹泻关键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

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常见于2岁到15岁的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传染性强,学校、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了腮腺炎,应立即隔离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教室、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采取煮沸或曝晒等方式进行消毒。易感者还可通过接种腮腺炎疫苗进行预防。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感染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水痘的传染性、致病性很强,一般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水痘并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此外,近期还需重点关注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等学生易发传染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