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厅长答]如何通过五大发展理念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10-25 06:4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如何通过五大发展理念

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访谈嘉宾: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谢建辉

整理: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问:五大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引领发展的行动纲领,两年来,我省如何协调产业创新、开放、绿色发展?

谢建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两年来,省发改委争取布局了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6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在省内布局了20家企业技术中心和28家创新平台,所属行业涵盖了全省主要新兴产业领域。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围绕参与“一带一路”,筛选确定86个重大项目,启动实施装备产能出海、基础设施联通、服务平台构筑等6大行动,加快机械装备制造和“二手设备”走出去步伐。围绕融入长江经济带,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协调推进了湘潭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平台建设。以传统产业升级为重点,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推动中联、三一、衡变、株冶等一批企业转型发展。争取了株洲市、安化县、常宁水口山经开区等5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全省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达到18个,初步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问: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是关系咱们老百姓直接利益的,省发改委是如何回应百姓关切的?

谢建辉:将2000多个各类民生项目纳入了重大项目库,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强化生态建设,针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水、土壤、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仅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十二五”以来,争取中央资金21.8亿元,支持建设了222个污水垃圾处理重点项目。完善基础设施,长株潭城际铁路完成全线铺轨,长沙磁浮列车试运营;怀邵衡、黔张常、蒙华铁路湖南段等重点铁路进展顺利。常德电厂、托口、桃源水电站和一批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全省新能源装机达到235万千瓦;甘肃-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省内基本建成500千伏主干电网“两纵四横”输电通道,村级农网改造率达到96%,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1376公里。

问:这些年,国家关于医保的政策是越来越好,标准也提高了,但一边是国家不断降低药品价格,一边医院又不断提高名目繁多的检查费价格,何时才能让老百姓不再饱受“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

谢建辉:按照职责分工,省发改委目前管理公立医疗机构4358项医疗服务价格。近几年来,我省配合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改革后,药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患者负担总体没有增加,但不可否认的是,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医院医疗费用药品收入占比较大,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医用耗材的收入占比增加较快,特别是有的医院和医生的诊疗行为不规范,不合理诊疗、检查和用药,影响了改革成效,也削弱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从改革实效来看,仅靠推进医药价格改革的单一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等问题,今后,我省在推进医药价格改革的同时,还将加快推进财政、医保、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努力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相关专题:“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