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金策”巡礼]毛腾飞:建设“中国动力谷”

2016-10-25 06:45: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推选活动日前结束。“十大金策”推选是我省加强智库建设的创新之举,是推动全省社科理论界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积极举措。为营造迎接省党代会浓厚氛围,展示研究者成果的智慧风采,今天起,本报开辟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十大金策”巡礼专栏,集中报道“金策”的主要内容和对“金策”主创者的访谈,敬请关注。

打造“中国动力谷”,就是要充分发挥株洲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的传统优势,运用科技成果,将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尽快形成一个涵盖研发、整机制造与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将株洲打造成中国乃至全球产业特色鲜明、享有国际盛誉的“动力之城”。

深远意义

“中国动力谷”是株洲发展升级的核心平台。建设“中国动力谷”是株洲市委市政府面对经济新常态,为了实现产业转型、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园区经济粗放式经营向智力增长的转变,推动株洲由一般工业城市向综合性产业城市转变、由传统的产业城市向现代创新型城市转变的核心平台。

“中国动力谷”是湖南走向世界的关键品牌。一方面,株洲具有极其特殊的区位优势,是“一带一部”的重要交汇点、联结带,是内地通往东部沿海的重要通道,是对接长三角经济区的前沿阵地,因此“中国动力谷”可成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技术转移、人才转移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株洲具有至关重要的产业优势。株洲的动力产业是湖南战略性新型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国动力谷”,势必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劲发展,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张饱含动力特色的新名片。

“中国动力谷”是中国创新驱动的重要基地。“中国动力谷”,通过人才集聚、内引外联、制度创新、区域协作,势必成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乃至全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基地。

对策建议

以战略聚焦为前提,形成发展共识。力求将建设“中国动力谷”上升为新常态下引领创新发展、促进内陆开放的国家重点战略。应以“三张名片”为媒介(“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以“三城”建设为核心(“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将中国动力谷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发展的典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典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并着力打造动力谷的城市精神气质,让动力谷标签深入人心,让“动力株洲”品牌名动世界。

以区域聚合为基础,提升城市地位。融入国家战略,立足于“一带一路”,致力于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走出去”,服务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区域协作,依托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等载体,加快建设市场体系、市场服务体系、现代物流体系以及内陆开放平台;着力推进湖南“东大门”和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实现区域空间上的无障碍对接,突出区域的联动发展。

以产业聚群为引擎,突出动力特色。壮大三大动力产业集群规模,将株洲高新区建设成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中国轨道交通城”,到2022年轨道交通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深化、引导三大动力产业集群本地化发展,集群的本地配套率达到85%以上。着力培育开放型企业群,形成一个以高科技企业为核心,大学与科研机构、风险资本、中介服务机构等各司其职、相互促进的产学研合作的创新创业体系。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新的动力产业,围绕相关动力产业链拓展动力产业体系,坚持“强化核心技术,聚焦产业高端,发展关联产业,扩展核心优势”的发展原则,着力于横向扩大整体规模、拓展产品系列,纵向完善产业价值链体系。

以人才聚集为重点,强化创新能力。构建充满活力的人才流动聚集机制,完善高科技生态系统,支持中车株机、中车株洲研究所、608所、株硬集团等建成国际研发总部。建设一批公共创新服务中心,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进产学研创新合作联盟,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并产业化。

(课题主持人:毛腾飞)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十大金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