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大会展中心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预计本月完工 下月首展

2016-10-25 06:18: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下月首展

预计今年将举办2016长沙住宅产业博览会等6场展会 本报记者昨日提前探营这一湖南最大的会展中心

昨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3、W4展馆率先完工交付。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李锋 摄影报道

昨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3、W4展馆率先完工交付。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李锋 摄影报道

扫描二维码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全景抢先看拍摄/编辑 王志伟 李锋

扫描二维码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全景抢先看拍摄/编辑 王志伟 李锋

作为湖南最大的会展中心,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目前建得怎么样了,其展厅内部长啥样,有哪些建设亮点?昨日,记者走进率先完工交付的W3、W4展馆一探究竟。据悉,项目一期其余6个展馆也正陆续交付中,预计本月内全部完工。初步预计,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今年将举办6场展会:11月2日,将举行压力测试展——2016中部(长沙)汽车服务业与汽车后市场博览会;11月9日,举行首展——2016长沙住宅产业博览会;紧接着,还将有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台湾电子机展、第十八届中部(湖南)农博会、长沙国际车展等相继在此亮相。

无柱展厅:

最高33米,连房屋都能展示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浏阳河东岸,与长沙火车南站隔河相望,设12个单层展馆和南北两个登录厅,展馆室内净展示面积约17.75万平方米,可提供8568个标准展位。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建成的是北面8个展馆、北登录厅及两个连廊。

此次完工交付的W3、W4展馆位于项目西侧南端,两馆合成一组,形成一个“人”字形屋顶。从北登录厅右侧往前走约200米便到达W3展馆。巨大的展馆显得十分空旷。据项目施工方中建三局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孙波介绍,展馆单个展厅长164米、宽81米,单个净展示面积1.3万平方米。

“会展中心采用整体无柱式设计。这主要得益于展馆在国内首次采用反拱张悬梁结构,由两根对称反拱箱梁撑起展馆屋顶,不仅能使屋面形成波浪形视觉效果,还能创造出大型空间,方便空间使用。”孙波说,展馆内最高处达33米,除了能办农博会、车展这样的展销会,还能展出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甚至连房屋都能展示。

进出畅通:

通道11个,布展货车可开进展馆

当然,要展示工程机械和房子,运输通道问题是必须考虑的。记者了解到,除了靠登录厅一方的两个入口是仅供行人通行的通道外,其余3方还有9个能通行货车的进出通道,单个宽9米、高4.5米,各类工程机械、大货车、大巴等都能进出自由。每组展厅之间的主要货运通道宽度为35米,场馆四周还有14米宽的主环形通道。

也就是说,来此布展的工作人员无需将车停在外面,再将货物搬至场内进行布展,而是可以直接将货车开到场馆内,卸货后再开走,而且货车还能在几个场馆之间自由穿行,连会车都没有问题。

除了17.75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厅,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东、西两侧还分别配备有3.3万平方米和5.5万平方米的室外展馆。不使用时,这些室外场馆将用作停车场,其中小轿车停车位3100个、大货车(大巴)停车位550个。

场馆内地面能承受工程机械这样的重型物体吗?孙波介绍,市内展馆采用的是水泥混凝土地面,考虑到水泥容易起灰,所以在上面铺设一层耐磨骨料,再刷上一层固化剂,使地面不仅光滑美观好清洁,而且每平方米可承载5吨重量,十分坚硬耐磨。

绿色节能:

节能一半,采用先进的水源热泵空调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绿色节能。”孙波告诉记者,展馆西侧墙壁全部采用玻璃幕墙,尽量使用自然光线,照明使用的是无极灯,具有发光效率高、寿命长、显色性好等优点,而且能根据自然采光情况决定开灯数量,实现节能。

而与市民看展舒适度直接相关的空调系统,会展中心采用先进的水源热泵技术,使用浏阳河河床底部的恒温河水作为空调温度调节剂,通过少量的电能,将冷热量由低位能向高位能转移,实现供热或供冷的目的。使用水源热泵空调系统运行费用是常规空调系统的一半左右。

记者在场馆内看到,展馆南北两侧墙壁上密集分布着两排空调球形喷口。“一共有432个,送风距离刚好在中心线上,两端气流在此相遇后再各自从底部回流,形成一个完整的空气流动系统,保证展馆内任何一个位置都能均匀地享受空调的效果。”孙波说。

此外,为了达到演播展出、举办演唱会等需求,W1展馆还采用消音墙壁,具备演播功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