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激活水体微生物 修复生态系统

2016-10-24 10:17: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小小“魔盒”斗“黑河”

长沙激活水体微生物,修复生态系统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长沙高新区的肖河、雷锋河的黑臭水体一直引人诟病。肖河提质改造工程昨天正式启动,将采用最新的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治理黑臭水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肖河边设置有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盒子,将通过培养、激活微生物,让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提升,生态系统最终得以修复。

肖河黑臭水体治理的项目承担者为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中心、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一项目也是我省今年在“沪洽周”上重点引进的项目,采用的是同济大学研发的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柴晓利教授介绍,该技术突破了传统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不需要巨大的生物反应器,而是通过激活水体本土微生物,将整个水体本身作为生物反应器,大大释放微生物的生长空间。与传统治理技术相比,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效果更显著、治理周期更短,而且运行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目前这一技术正在国内推广。

根据住建部今年公布的1860多个城市黑臭水体名单,长沙共有23条黑臭水体,肖河、雷锋河均“榜上有名”。这两条河“承接”了麓谷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河水常年呈墨汁色,臭气熏人。据了解,肖河的治理约需1年时间,最终水体主要水质指标将达到地表五类水水质标准,雷锋河也将在近期开始治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