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纪实】常德市武陵区城北街道破解10余年拆迁难题

2016-10-24 07:0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金玉 王明浩 洪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0余年拆迁难题终破解

编者按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一直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我省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从事具体信访工作的干部,每年都要默默无闻地解决大量的群众信访难题。今天《信访纪实》栏目开始与读者见面,将通过一个个具体典型信访案件的解决过程,反映我省各级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所做的努力。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王明浩 洪婷

【事由】

盼了10多年,常德市武陵区城北街道建民巷社区湖滨苑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居民们欢欣鼓舞,终于有望住上新居了。

湖滨苑地块共有住户405户、1215人,房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绝大多数房屋都存在安全隐患,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2002年,市国土局将这片居住小区的土地以“毛地”形式出让给房产开发商,而开发商却一直未能启动拆迁和开发,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差。

【行动】

2014年,居民们多次到市政府上访,强烈要求尽快将他们生活的小区纳入市政府棚户区改造项目。市信访局认真接待群众上访,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经了解,2002年11月,市国土局与常德市永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恒宇公司)签订《土地使用权挂牌确认书》,将上述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2005年三次延长拆迁许可期限,但是开发商未能完成拆迁开发工作。该地块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开发商要求自行开发,但又无法自行完成拆迁;二是开发商认为市房管局取消其房产开发资质违法、不再延期拆迁许可违规;三是该地块上的住户对开发商长期拖延不推动该项目的拆迁建设极端不满意,强烈要求市政府出面干预,并将该地块尽快纳入政府棚户区改造项目。

群众的诉求是合理的!市信访局先后组织召开10余次协调会、听证会,研究解决该信访问题。2015年,市国土局以公函形式要求恒宇公司就湖滨苑地块开发遗留问题进行协调处理,但无结果。2014年8月和2015年3月,市信访局先后两次以重要呈阅件形式向市政府建议:依据相关法律和政策,收回该地块使用权,并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今年1月,经常德市政府研究,同意市信访局建议,决定收回该地块并纳入棚改计划。6月,武陵区丹阳办事处棚改拆迁工作组正式进驻,棚改工作全面拉开。

【感言】

做信访工作要带着感情,多为群众着想,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多想办法,创造条件早日解决。针对该信访问题,常德市信访局多次向市领导汇报反映情况,市政府就此事进行了专题研究、专门调度,主管领导先后两次作出批示,并多次现场调度。领导重视,为解决该信访事项提供了极大支持。在接访处访、解决问题过程中,所有工作、所有程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开展,让上访群众心平气和,让开发业主心服口服,既维护了大局稳定,又依法依规解决了信访问题。

相关专题:信访纪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