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厅长答】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充分释放红利

2016-10-24 06:3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充分释放红利

访谈嘉宾: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秦国文

整理: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问: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三年,我省如何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期间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秦国文:从某种意义上说,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创新有利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两年来,五大发展理念在我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把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出台了鼓励支持创新的25条改革举措。在改革中聚焦“四块短板”,注重文化体制改革,目的是推进协调发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出了原创性制度106个,大力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生态文明状况明显改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出台了专门的改革实施方案,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农村产权制度、金融扶贫改革,耕地流转面积近2000万亩,两年多来,每年脱贫人口都在100万以上,百姓幸福感增强。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也进入发力期。我省在完成头两年304项重点改革任务基础上,正在抓紧推进2016年明确的276项重点改革任务。

问:民营企业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活力源泉之一。如何通过改革,让非公经济、小微企业真正增强获得感?

秦国文: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发展好非公经济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吃下了“定心丸”。省里也先后召开全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座谈会,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今年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3962.62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62.7%。

当然,我省非公经济发展也遇到一些瓶颈,这其中有企业规模和市场环境方面的原因,也反映了我省市场经济发育还不成熟,仍存在很多体制机制障碍。今后,全省将聚焦助力非公经济,打出改革政策“组合拳”,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市场准入;去除落后产能,降低企业成本;加快金融改革,壮大地方金融产业,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非公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问:这几年改革确实推出了不少举措,但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改革获得感似乎不如预期,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秦国文:不可否认,现实中,一些改革的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一些改革确实没有达到预期成效;第二,有些改革有时滞效应,比如户籍制度改革,要消除城乡户口的差别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第三,群众对某些改革的成效感受可能不完整、不充分。医疗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不就医不入学,就感受不到改革的成果。下一步,全省会下更大功夫、出更多实招,对确定的改革任务目标,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早日看到改革成效。

相关专题:“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