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床被子”,情谊代代传

2016-10-23 22:56: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刘小林 叶寒竹“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半床棉被”的故事,迅速传遍神州大地。

“真没想到,习总书记还会提到这件事。我们在电视里听到后,感到欢欣鼓舞,大家奔走相告。”当天,在“半床棉被”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建激动地说。

朱中建告诉记者,1934年11月6日傍晚,红军长征经过汝城文明瑶族乡,部分部队驻沙洲村。百姓起初对红军有误解,纷纷躲进山里,徐解秀和家人却勇敢地留下来。看到红军纪律严明,徐解秀对红军有了新的认识。当晚,她邀请3个女红军,与自己同睡一张床。徐家很穷,没有一条像样的被子,女红军便拿出仅有的一条被子,4人合盖。离别那天,女红军要把自己的被子留下,可徐解秀死活不肯要。女红军只好把被子剪成两半,一半留给徐解秀。

多年来,“半床棉被”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共产党与百姓血浓于水的情谊也在村里代代相传。村里78岁的老党员朱香云守在电视机前,收看纪念大会实况后说:“我们党和群众始终心连心。现在,我们沙洲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老党员,仍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支持村里发展。”

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朱向群,现在是沙洲村村委会主任,他收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心里又激动又自豪。他说:“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基层党员,要在脱贫攻坚新的长征路上带好头,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相关专题:“半床被子”里的殷殷深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