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智库论坛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举行

2016-10-23 08:01: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朱永华 通讯员 徐华亮)今天上午,由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湖湘智库论坛(2016)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来自16个省市区的150余名地方社会科学院领导和专家学者在会上交流了智库建设经验成果。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时提出,湖南应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本次智库论坛以“长江经济带与区域发展”为主题,探讨如何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在会上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实现区域科学发展离不开智库的积极参与和智力支持。智库建设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要“去虚热、强筋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提升智库成果质量、培育智库良好学风、优化智库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从根本上消除“有库缺智”“有量缺质”的现象。要“去平庸、出特色”,从“全能选手”的误区中走出来,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实行差异化发展。要“去封闭、活机制”,到实践中找课题,在需求中找突破,提升智库在全球化、国际与地区重大议题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会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作题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南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等分别致辞。会上还表彰了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

■相关链接

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

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是:刘建武的《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环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毛腾飞的《株洲建设“中国动力谷”的对策研究》、刘显泽的《打造“芙蓉工匠”,助推“制造强省”》、徐晨光的《关于严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报告》、朱翔的《湖南省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唐宇文的《湖南新兴产业发展系列对策研究》、彭小奇的《强化教育扶贫力度,创新免费师范教育——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培养补充机制改革的政策建议》、刘茂松的《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以深入的工业化推进湖南经济集约发展》、李琳的《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中的“飞地经济”发展对策研究》、彭国甫的《武陵山片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对策研究——以湖南省怀化市为例》。

相关专题: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评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