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6-10-22 08:3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徐华军 许印文

“以军令状取代责任状、以进户取代进村、以贫困户签字取代领导签字、以真金白银取代数字说事。”10月15日,怀化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同记者谈起脱贫攻坚工作时说,脱贫视角必须从村转换到户、定位到人,让贫困群众真正有更多获得感,确保在2018年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贫困群众在精准脱贫过程中,是否有更多获得感,是否对我们的工作满意,是脱贫攻坚是否完胜的考量依据。”杨陵俐认为,必须坚持因乡制宜、因户施法,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根据会同实际,要抓住让贫困户直接、有效增收的关键点,打好生态补偿、产业扶持、易地搬迁、转移就业、金融扶贫、保障兜底等“组合拳”。要精心谋划,有效推动产业扶贫,复制、引导、放大“委托扶贫”模式,依托宝田茶厂、木叶山兔业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以及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在茶叶、油茶、南竹、魔芋种植和山羊、肉兔、家禽、水产养殖等方面推行委托帮扶、直接帮扶、对口帮扶,努力形成规模效应和多赢格局。

杨陵俐表示,将充分用好用活异地扶贫搬迁政策,让需要搬迁的贫困群众搬得明白、搬得情愿、搬得彻底、搬掉贫困。将综合考虑群众需求多样性和可能性,让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并行,做到分类施策。对愿意并有条件继续务农的尽量在中心村就近安置,并让住房适应农村生活的需求。对愿意进城镇安置的,要把就业放在第一位,确保搬迁后生活有保障。对愿意零散安置的,要服务到位,确保群众享受的优惠不落空。

“今年,会同成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给贫困农民增收带来了机遇。”杨陵俐说,会同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通过直销、直供、分销、预售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带动农村“全民触网”,并搭建县乡创业孵化平台,为农村脱贫攻坚提供电子商务专业服务,让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更多、更快“走出去”,变成真金白银。

■贫困档案

2011年,会同县被国务院定为武陵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至2015年底,尚有贫困村9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356户、贫困人口52071人,贫困发生率15.78%。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贫困县摘帽,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