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丰碑]老红军胡基先:爬雪山一坐下就永远起不来了

2016-10-21 15:14: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老红军胡基先。资料图


人物档案

胡基先,1916年8月出生,湖南慈利人,1934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长征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长期在新疆建设兵团工作,曾担任新疆农八师煤矿副矿长等职,1970年2月退休,后改为离休。

个人语录

“爬雪山一坐下就永远起不来了,一路上不知道有多少坐下的战友跌落山崖。虽然我不知道那位提醒我的战友名字,但救命之恩,我终身不忘!”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欧阳旭综合报道

长征故事

今年是常德唯一健在老红军胡基先的百岁寿辰。9月23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崔永平一行,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并为其送上百岁生日祝福。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不幸摔破头部后,胡基先一直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

1916年8月,胡基先出生在湖南慈利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中。在贺龙将军带领的红二军团路过索溪峪时,18岁的他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投入革命,并在21岁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长征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爬雪山、过草地是每个老红军无法磨灭的记忆。胡基先说,雪山越高就越冷越险,有的地方雪比腰还深,除了饥饿、严寒、雪崩,夺命的还有“休息”,“到后来我实在爬不动了,想坐下歇息。但刚坐下,在一旁的战友用力扯住我,大喝一声‘不能坐,慢点爬!’”

“后来我才知道,爬雪山一坐下就永远起不来了。”想起这些,胡基先仍然有些后怕,“一路上,不知道有多少坐下的战友跌落山崖。虽然我不知道那位提醒我的战友名字,但救命之恩,我终身不忘!”

“命长,不然早死了。”胡基先感叹地说,“长征时没有吃的,就吃树皮,吃皮带,烤着吃,煮着吃。”每每回忆这些,胡基先总是欲言又止,难以释怀。他的儿子胡勇刚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父亲从不爱说自己过往的经历,一提到牺牲的战友就心里难过。”

新中国成立后,胡基先长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1970年2月离休定居常德。晚年的胡基先生活安详且充实。早起锻炼身体,每晚必看《新闻联播》,平常生活能够自理,且烟酒茶一样不沾,只是去年不幸摔破头部后,一直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至今。

胡基先和老伴膝下育有一儿一女,加上孙辈,已是三代同堂。军人出身的胡基先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生活过得十分节俭,对自己和儿女都十分严苛。“就是太节约了,不肯洗淋浴,觉得浪费水,用木盆子接水洗澡。”胡勇刚既埋怨又心疼。

相关专题:活着的丰碑——老红军的长征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