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湘潭CPI出炉 看看吃的涨价了没

2016-10-21 11:20:35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湘潭在线10月21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郑镱慧子 通讯员 刘青雅)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发布了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0.1%。八大类商品环比价格呈现“两涨四平两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环比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环比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环比下降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环比下降0.1%,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类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总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

鲜菜价格上涨

9月份湘潭市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环比上涨5.6%。据价格监测显示,9月份湘潭市鲜菜价格以涨居多,其中与上月相比涨幅超过了10%的鲜菜品种有茄子、空心菜、莴笋,环比分别上涨了11.4%、14%、17.1%。

涨幅超过20%的有花菜和西红柿,花菜价格从上月平均每千克6.7元上涨到9月平均每千克8.4元,西红柿从上月平均每千克5.8元上涨到9月每千克7元。另外,大白菜、包菜、胡萝卜、白萝卜、青椒、绿豆芽、蒜、葱、生姜、莴笋等价格也有小幅上涨,涨幅均低于10%。

湘潭国调队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鲜菜价格涨跌互现,以涨居多,主要是受夏季本地菜的逐步下市以及中秋节的节日效应影响。加上9月下旬受台风天气影响,低温阴雨天气较多,影响本地鲜菜产量,外地鲜菜运输成本有所增加,因此价格小幅上涨。

畜肉类价格上涨

市民们普遍关心的还有肉类的价格。9月份湘潭市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5.6%,环比上涨0.5%。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7%。另外,牛肉价格同比下降1%,环比上涨0.3%。

“总体来说,9月份湘潭市畜肉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未出现大的波动,主要是中秋节期间排骨、牛肉价格稍有迎节上涨的现象。”该负责人说,随着气候变化,天气转凉,猪肉需求量有所增加,但价格与前期相比变化不大,新鲜猪肉价格也基本在每千克30到32元之间波动。预计后期,猪肉消费将逐步增加,与此同时,气温的逐步下降对生猪生长有利,猪肉市场供应有望小幅增加,短期内猪肉零售价格仍将在此价格区间小幅震荡运行。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