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2016-10-21 11:2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辉 蒋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湘潭方案



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云计算中心。 谭小军 摄



社区居民参观智慧九华综合服务中心。钟泉 摄



智慧九华综合服务中心。钟泉 摄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冯辉)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建设现代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城市信息化的重要抓手,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快网络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同时明确指出要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

10月1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等为抓手,推动数据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集成运用,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湘潭市敏锐地洞察到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领会上级精神、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湘潭方案”,为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力求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10月17日,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决定》、《湘潭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湘潭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湘潭市信息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标志着湘潭“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通过一个旅游手机APP为来湘潭的游客提供导游、导览、导航、导购等全方位服务;“掌上医院”为湘潭市民提供预约挂号、专家查询、报告查阅等功能;智慧教育“在线课堂”为湘潭市中小学生及家长搭建一个高质、高效的在线学习平台……未来几年,这些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所带来的便利现代生活方式将逐步走进湘潭市民的视野,为莲城百姓提供便捷。

新型智慧城市是2015年由国家网信办牵头在全面调查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所提出的新概念,由国家网信办和国家发改委共同牵头与26个部委联合推动,明确在“十三五”期间全国将推进100个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建设。湘潭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2016年10月13日正式纳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这是全省唯一的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包括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精细精准的城市治理、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等要素。湘潭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内容主要体现在“5+N”的顶层设计思路:“5”即一套共用的基础设施,一个通用的功能平台,一个统一的运行指挥中心,一套全程的标准体系,一套全时的安全体系,这是市级统筹建设的基础部分,“N”即N个深度的智慧应用系统,按照整合机房、整合网络、整合数据、整合应用、整合区域的总体要求,统一部署在“5”这个基础上的业务系统。以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为途径,注重城乡一体,打破信息藩篱。

高位决策

建设蓝图更清晰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湘潭已有较为坚实的基础。

早在2011年,由湘潭市经信委牵头的“智慧湘潭”建设开始启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光网城市、无线城市、“三网”融合试点建设成效显著,为“智慧湘潭”构建了良好的网络运行环境和支撑环境。成功获批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完成了“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建设,基本建成了政务内网、专网和政务外网软硬件平台,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已上线运行,建成了“智慧环保”数据中心、“智慧社保”各险种市级数据中心和城市污染源监测系统,由市公安局负责的“平安城市”和“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等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智慧九华”综合平台已正式运行,实现了九华全区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管理,实现了公安、交通、城管、应急、民政、环保、劳动、计生等社会管理的统一集中指挥调度。“智慧韶山”建设正全面启动,区域试点成效显著。

然而,“新型智慧城市”是比“智慧湘潭”技术性更强、建设难度更大、规划设计更为严谨的项目。

6月28日,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主持召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书记专题会议提出,湘潭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是认识问题,而是操作问题;不是部门问题,而是平台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投入问题;不是模式问题,而是人才问题;不是开放的问题,而是安全的问题。新型智慧城市是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目前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要加大力度抓,湘潭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就能走在全省前面,打造成湘潭的新亮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立足于信息化与产业提升、市民生活、公共管理“四位一体”的基础,要从老百姓最关注的、政府最能够做到的、最低成本就能实现的做起,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利旧建新、急用先行、先点后面;要分头争取、各记其功、统一建设、共建共享。他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抓好顶层设计,做好前期工作,抓紧推进今年任务,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

7月12日,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谈文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整合机房、整合网络、整合数据、整合应用、整合区域”的总体要求,在推进湘潭新型智慧城市方面要做到“六个必须”,必须一盘棋,要打破条块分割,不能自行其是、各搞一套;必须统筹抓,已建的要统筹联起来,未建的要统筹建起来,硬件和软件要统筹结合起来,各条线的资金要统筹整合起来;必须算清账,要算好债务账、成本账、维护账和资金账;必须定好调,搞什么、选择谁、怎么搞,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必须起好步,扎实把今年的工作做好;必须借外力,要积极申报项目和专项资金,选好专家团队。

统筹谋划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成于思,毁于随。”在面对“新型智慧城市”这一课题,湘潭该如何建设?怎么建设?如没有科学的规划、精细的安排,是难以实现的。

今年5月11日至13日,由湘潭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杨英杰带队,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赴六盘水和贵阳两市进行了学习考察。3天时间里,考察组通过实地考察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建设模式、资源整合、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学习交流。

在学习交流期间他们发现,智慧城市建设,就是将现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运用在城市的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方面,从而达到加快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指数的目的。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各城市党委和政府总揽全局、纲举目张的重要工作抓手,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对于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高端人才聚集,全面提升政务效率,有效改善民生有着巨大的作用。

经过反复酝酿与思考,《关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湘潭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系列文件逐步成形。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要坚持“党政主导、市场主体,统一规划、整体设计,科学统筹、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整合共享”的总体原则,以创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为载体,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水平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基础支撑体系、智慧应用体系、智慧产业体系、综合保障体系为重点,坚持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与新兴战略产业培育两手抓,着力整合机房、网络、数据、应用等资源,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湘潭建设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持续推进”的策略,分三个阶段进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确保“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成体系”。顶层设计阶段(2016年):制订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完善领导体制,组建工作机构,完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布局。重点建设阶段(2016年—2018年):按照“三个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项目,融合重构一批关联度大的项目,规划试点一批涉及面宽难度大的项目)的思路,突出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和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应用领域,推进重点建设和试点示范,完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完善提升阶段(2018年以后):总结完善试点经验和推进模式,全面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总体提升。

随着建设规划的出台,工作机制也逐一明确。

成立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时,成立专家咨询小组,由聘请的国家部委、高等院校、省直厅局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等专家组成,负责对顶层设计、实施方案等进行论证。

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国内一流的咨询公司,针对各部门提出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开展湘潭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纲要等纲领性政策文件及各部门具体的信息化建设方案。

同时,采取PPP建设模式。明确由市产业集团代表政府出资,并与招标后确定的总服务商组建项目公司,进行智慧城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在原则上优先选择有资金实力、有成功案例、有相应资质的总服务商,其他的通信运营商、设备提供商、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等公司可以参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所有项目都要经过立项、专家论证、财政评审,对总服务商具有资质的项目,可以采取EPC方式建设;对总服务商不具备资质的项目,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建设。

突出重点

建设难点逐一突破

面对“新型智慧城市”这一陌生的概念,湘潭将从何处入手建设这一庞大的工程,给莲城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呢?

在湘潭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编写的一份工作计划中,笔者看到:他们将实施 “三大基础工程”、 建设“四大智慧平台” 、发展“五大智慧产业”, 并分解为5大行动计划、33项工作任务,明确由18个牵头部门负责,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确保每一个项目环环相扣,协同推进。

按照这种大气魄和新思维,他们正酝酿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征途上展开一场飞跃、快跑。

“三大基础工程”包括了智能网络工程、“云上·湘潭”数据中心、安全体系工程三个方面。加快建设城市高速宽带网、泛在无线网、感知物联网三个基础网络。抢抓国家推进“宽带中国”建设机遇,大力实施“宽带湘潭”战略,实现新建小区光纤到户,推进既有小区光纤改造,加快建设“光网城市”。积极建设4G移动网络,实现主要公共场所高速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快建设“无线城市”;鼓励和支持“云上·湘潭”云计算中心加快建设,实现由基础设施服务向平台服务、软件服务拓展,由单纯电子政务云向电子商务云、城市综合云发展,形成区域云计算服务能力,打造新型城市智慧引擎,发挥集聚辐射功能;建立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和信息安全技术体系,预防和控制信息风险。

“四大智慧平台”则包含了建设惠民服务平台、政务效能平台、城市运营平台、建设社会治理平台四项内容。其中就有推进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和相关系统全面整合、信息共享和智能化利用,开发建设“市民一卡通”,实现公共服务领域一卡多用和社保领域跨部门、全流程网络化协同管理,建设“新型智慧社保”; 全面推行党政机关网上全流程办公,积极推广移动办公,创新政务会商、决策、指挥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市、县两级政府核心业务信息化水平,打造效能政府;建设智能交通应急指挥、出租车与公交车智能服务管理、交通和停车诱导、电子收费、车内导航、铁水公空站点信息管理系统,打造“新型智慧交通”;加强气象、地质、防洪排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智能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应对各种安全和灾难挑战,建设“新型智慧国土”等相关内容。

“五大智慧产业”则重点发展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农业以及大数据产业。以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打造“智能智造谷”为契机,以海工装备、汽车制造、新能源等产业为重点,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信息技术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营销、服务等各环节的全面深入应用;以步步高“云猴物流”等综合物流平台为重点,发挥湘潭综合保税区、韶山海关等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着力建设智慧供应链体系与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完善、高效、可靠的物流信息系统和物流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物流运作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三山一水一湾”旅游区域为重点,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建设集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为一体的旅游信息化体系;以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大力推广卫星遥感监测等先进技术,加快传统农业智能改造,逐渐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和市场营销智能化;抢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将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大数据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培育力度,逐步形成湘潭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湘潭高新区、经开区等园区为主体,引进一批智慧城市建设相关产业项目落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着力打造以大数据全产业链为标志的“智慧大厦”100亿楼宇经济,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