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被子”感动几代人

2016-10-21 11:17:19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刘艺]
字体:【

跟随中央红军长征西进的步伐,5月24日早上,我们从安远县出发,艰难跋涉10多个小时,翻越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后,改成徒步行军,天黑前到达湖南汝城县的文明乡秀水村和沙洲村。

这是中央红军突破敌军第二道封锁线的重要战场。

当年朱德、林彪等首长所住房子的房东是朱义辉,其76岁的儿子朱性秀是名退休教师。数十年来,朱性秀接待过上千名重走长征路的中外人士。

“秀水村是个富庶村,村里的民房多是二层木楼,很宽敞。我的爷爷是清同治年的武状元,祖屋是花二百石谷子的钱盖的,高大宽敞,红一军团司令部机关就设在我家,朱德和林彪等首长就住在我家,两个叔叔家的房屋也住了数百名红军,红军政治部、后勤部等机关分别驻扎在秀水村、韩田村和沙洲村。”朱性秀说,红军部队突破敌军的第二道封锁线后,在村里停留了7天7夜,得到较好的休整。

告别朱性秀老人,我们来到两公里外的沙洲村,找到84岁老人朱宗武的家,感动几代人的“半条棉被”的故事,就发生在几个女红军和他母亲徐解秀的身上。

“当年11月5日晚上,北风夹着冷雨寒气逼人,3位红军女战士来到沙洲村。她们敲开我家的门,母亲徐解秀看到3个女红军满脸疲惫,立即把她们让进屋里做饭吃。随后,母亲将她们领到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前,床上只有稻草,没有被子。3人挤在一张床上合盖一床女红军带来的被子,我父亲就睡在草堆里守护着她们。3位女红军与母亲同吃同住,还帮助母亲干家务,讲进步道理。3天后的大清早部队开拔时,3位女红军要把棉被留给母亲。母亲说什么也不肯要,3位女红军扔下被子就走。母亲抱起被子追到村口,几个人让来让去。这时,一位女红军掏出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了两半,对母亲说:等革命成功后,我们一定送你一床完整的新棉被。母亲接过半床棉被,泪水哗哗地流下来。母亲嘱咐父亲,一定要把红军姐妹送到安全的地方。可这一走,再也没了父亲的音讯。后来才知道父亲也参加了红军长征队伍,牺牲在长征途中。”

“1984年纪念长征胜利50周年时,《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将这个故事发表在报纸上,正好被邓颖超同志看到,邓颖超立即委托罗开富代表所有的红军战士,给我家送来了一床崭新的棉被,可那时母亲已经离开了人世,那条棉被还完好地保存着。”

徐解秀老人的大孙子朱中雄是村里的支部书记,他领着我们穿行在一大片的水果田中。他介绍说,红军长征驻扎过的沙洲村和秀水村都是瑶族村,两个村都是郴州市著名的水果之乡,一年四季鲜果不断,春天产草莓,夏天产枇杷、桃李,秋天产梨子,冬天产柑橘,种植这些水果不仅能保证农民增收,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特派记者汤华明 何晓刚 市民志愿者 曹延召 郭阳 发自湖南汝城沙洲村


相关专题:“半床被子”里的殷殷深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