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枫溪大桥拟下月正式通车 河西到南环线不足10分钟

2016-10-21 09:50:00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航拍即将通车的枫溪大桥记者。 汪成 摄_副本 
航拍即将通车的枫溪大桥记者。 汪成 摄

手绘交通图sss_副本
手绘交通图

记者 刘娟/文 汪成/图

继5座大桥相继建成后,株洲城区又有一条“长龙”横跨湘江两岸。近日,记者从株洲市城发集团获悉,经过3年多建设,总投资7.9亿元的我市第六座跨湘江大桥——枫溪大桥预计11月正式建成通车。近日,记者来到大桥上,进行提前探访和现场体验。

●名片

枫溪大桥位于天元大桥和建宁大桥之间,距上游建宁大桥2.5公里,距下游天元大桥3.8公里。大桥北起黄河南路,向南跨滨江路,越湘江,再先后跨越规划中的沿江路,建设中的天池路,终于航空大道与曲尺路交叉口。大桥全长1729.4米,桥宽32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

即将通车的枫溪大桥。记者 汪成 摄_副本
即将通车的枫溪大桥。记者 汪成 摄

□现场

大桥“外衣”以深灰和橘黄红为主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枫溪大桥的各项工作都已经接近尾声,整个桥面已经完成了沥青铺设,交通标线和道路指示牌以及路灯等附属设施也已经完成。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即将通车的大桥,近几天吸引了不少市民在附近观看。

按照我市“一桥一景”的设计理念,枫溪大桥是我市首座双塔自锚式悬索桥,造型类似湘西矮寨大桥,远远看过去十分美观,大气磅礴。

大桥选用深灰色和橘红黄色作为主色调——两个高高的索塔和大桥下部的墩身被涂装成深灰色;而大桥缆吊系统包括主缆和吊索,大桥梁体跨江部分的外观,还有大桥栏杆和大桥索塔横梁中央铭牌上的“枫溪大桥”四个大字,则被涂装成鲜艳的橘黄红色。相比多以白色或灰色为主色调的城区现有大桥,枫溪大桥显得十分亮眼。

据枫溪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主缆还将装饰上灯饰。今后,星星点点的灯光会使大桥在夜色中更加夺目,枫溪大桥将成我市又一标志性建筑。

□体验

黄河南路到河东南环线,不到10分钟车程

经施工方的同意,记者乘车体验了过桥的感觉。从黄河南路末端上桥,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过桥仅花3分多钟。接着往前开,经与大桥连接的江湾路,不一会儿就从辅道上了河东的南环线,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10十分钟。

对于芦淞居民而言,枫溪大桥通车无疑给他们增加了一条前往河西的新通道。

得知枫溪大桥即将通车,家住331医院附近的市民任女士兴奋不已。她在河西黄河北路某事业单位工作,每天上班开车走株董路、芦淞路、石宋西路,接着走天元大桥到河西。“这条路路口多,最快也要40分钟,而且芦淞路车流量大,在通行高峰期经常堵车,有时得花上近一个小时。”她估算,如果从331上东环线,走南环线,再走枫溪大桥到河西,“路程差不多远,但环线车速快得多,估计20多分钟就能到单位”。

即将通车的枫溪大桥为双向六车道。记者 汪成 摄_副本
即将通车的枫溪大桥为双向六车道。记者 汪成 摄

□意义

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带动城市加速向南拓展

枫溪大桥是连接天元区与芦淞区的快速过江通道。

大桥建成后,无疑将大大缓解其他几座大桥的跨江交通压力,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现状,家住芦淞区南部片区和331附近的市民前往河西更加方便。

同时,大桥连通河西核心区与河东枫溪新城、航空新城片区,对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新城开发和建设重要重大,将带动城市加速向南拓展。

通过完善城市功能中的自来水等跨江管道设置,枫溪大桥也将像其他几座已经建成的大桥一样,发挥“大桥效应”,拉开株洲大桥周边新一轮土地开发序幕。

[揭秘]

5000多吨的钢箱梁怎样“挂”上索塔?

采用双塔自锚式悬索桥型的枫溪大桥,在株洲现有桥梁中,施工难度最大。桥中央300米长的主桥钢箱梁没有桥墩支撑,那么受力是怎么实现的呢?跨江作业,主桥施工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枫溪大桥河西工段长佟立春介绍,主桥受力主要依靠缆吊系统来完成,主桥钢箱梁通过吊索连接主缆,主缆穿过两个索塔,两端分别连接在混凝土桥体上,从而实现承重。主桥共有92根吊索连接主桥钢箱梁,每根吊索可承重200多吨,吊起总重量5000多吨的主桥钢箱梁不是问题。

佟立春告诉记者,主桥建设时,底下搭建了4个临时墩,钢箱梁由临时墩支撑,从河东主塔向河西主塔顶推。全部钢箱梁节段焊接合龙后,再进行体系转换,让受力由临时墩转移到缆吊系统,就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造型。目前,主桥下方的临时墩已经拆除。

□回顾

枫溪大桥建设节点

1.2013年7月15日,枫溪大桥开工建设。

2.2014年3月,两个索塔“跃”出水面,枫溪大桥建设进入到水上施工阶段。

3.2015年1月,约为96米的两个索塔封顶,枫溪大桥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一半。

4.2016年1月20日,最后一节钢箱梁完成焊接,枫溪大桥主桥正式合龙。

5.2016年3月31日,枫溪大桥吊索第一次张拉完成,主桥钢箱梁成功连接上吊索,双塔悬索桥型完整亮相。

6.2016年11月,枫溪大桥预计将正式通车。

□链接

城区已有5座跨江大桥通车

一条湘江,将株洲这座城市划成两部分,而沟通两岸的桥梁,则成了改变了城市发展格局重要工具。从1988年建成株洲大桥开始,已有5座大桥飞架湘江两岸,让株洲这座城市在跨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重构城市版图。

1.株洲大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结构,1988年12月28日通车,连接天台路和新华西路,带来河西新区的飞速崛起。

2.石峰大桥,桥身最大跨度为619米,被誉为“神州第一跨”,2002年10月5日通车,直通西环路和响田西路,连通天元区和石峰区。

3.建宁大桥,为“独塔单索面斜拉桥”,2005年9月30日通车,连通西环线和南环线,使得株洲快速环道日益成型。

4.天元大桥,为“三塔部分斜拉桥”,2007年6月12日通车,直通泰山路和石宋西路,大大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不畅问题。

5.芦淞大桥,为三跨拱梁钢构组合体系,2010年12月26日通车,西接庐山路,东接红港路,与天元大桥、建设路、长江路形成城市内环。

□相关

湘江七桥预计年底前通车

近日,记者从湘江七桥项目部获悉,湘江七桥建设也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可通车。

和株洲大桥的结构类似,湘江七桥属于连续箱梁桥,主桥共有7个桥墩,共8跨。目前,已经有7跨合龙,湘江七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争取最后一跨在今年11月底完成合龙。接下来再完成沥青铺装、附属工程施工就可以通车了。

湘江七桥距下游建宁大桥12公里,东桥头位于株洲县渌口镇南约3公里处,西桥头位于天元区雷打石镇境内,全长957米,桥宽28米,为双向六车道。建成后,它将使株洲县“南洲新区”与天元区“天易科技城”连为整体。

记者了解到,目前湘江七桥与河西滨江路的连接线即将完成土方施工,进入水稳施工。在东岸,与大桥相接的和谐大道水稳施工即将完成。两条连接道路预计将在大桥通车前完成,方便车辆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