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组织让我坚守岗位,是对我的信任”

2016-10-21 06:4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湘河 孟春绒 丁小忠] [编辑:蒋俊]
字体:【

“组织让我坚守岗位,是对我的信任”

——访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孟春绒 丁小忠

10月17日,秋天的阳光温暖和煦。

走进永顺县行政中心大楼,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正在听取精准扶贫工作汇报的县委书记石治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永顺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国土面积3811.7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人,可谓是地域辽阔,人丁兴旺,是中央财政产粮奖励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和全国退耕还林大县。”石治平注视着地图上这片热土,饱含深情地说,“当前,脱贫进入攻坚阶段,组织让我坚守岗位,是对我的信任,我坚决服从,并将坚决完成这一艰巨而又光荣的脱贫任务。”

不脱贫不离岗,是石治平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庄重承诺。

“要解决农民的脱贫问题,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途径。”谈及发展生产脱贫,石治平介绍道:“未来几年,我们将依托全县58.8万亩耕地、28.95万公顷林地等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模式,充分舞活企业和能人这个龙头,带动贫困户尽早脱贫,实现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精准脱贫攻坚中,我们将紧紧抓住引进和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这个关键不放手。”石治平向记者介绍。

“我县先后成功引进了老爹集团、沃康油茶、北京资源集团等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老爹集团将依托我县10万亩猕猴桃,投资5.85亿元分三年建成‘猕猴桃基地示范园、工业产业体验园、精准扶贫创业园、旅游商贸休闲园 ’4个精品园,预计年均可实现产值7.4亿元;沃康油茶加工则依托我县29.66万亩油茶,投资2亿元分二期建设沃康工业园,一期5000吨山茶油压榨和精炼深加工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北京资源集团将投资1亿元兴建自治州智能化原种猪场,计划年出栏种猪2万头,商品猪1万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说起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石治平如数家珍。

“同时,作为连接企业和农户的合作社,在我们大力扶持发展下,目前农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475个、各类家庭农场467个。农机化综合水平达52.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幅提升,发展活力凸显。”石治平坚定的眼神中透露出脱贫的决心,“广大的农村朝阳升起,广阔的田野充满希望!”

■贫困档案

全县识别贫困人口14.778万人,贫困村195个。其中17个行政村、137个自然寨未通公路,16个自然寨175户821人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15万人存在饮水安全困难。

■脱贫目标

确保两年基本脱贫、三年巩固稳定,到2018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国家现行标准下14.7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摘掉贫困县帽子。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