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有人口8418万 已录入“三实信息”13667万条

2016-10-20 17:1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实”信息采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介绍相关情况。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张鼎峰) “三实”信息是什么?采集“三实”信息有什么作用?10月20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三实”信息采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公布了一部分典型案例。

“从2016年3月1日至11月31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三实’信息集中采集专项行动,以入户登记核对为主要手段,全面开展‘三实’信息采集。”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告诉记者,“三实”指的是实有人口、实有住房、实有单位,“三实”信息采集是公安基础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主要手段,是服务群众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截止10月15日,全省共录入有效“三实”数据总计13667万条。其中,录入实体楼栋1707万个、实有房屋3449万间、实有单位93万个、实有人口 8418 万人。实有人口中,实际居住人口 6301 万人、从业人员 812 万人、户籍人口外出或死亡等标注1305 万人。

据介绍,通过“三实”信息采集,全省“三实”底数已基本摸清,实际居住人口、从业人员的数量、分布、基本信息等情况得以掌握,政府部门可以以此为依据,更为精细地开展社会管理服务。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通过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登记核验“三实”信息的方式,借力基层组织,依靠人民群众,及时发现并消除了不少社会治安和安全隐患。通过信息比对,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547人,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直接查获违法犯罪案件1644起,为重大案件提供线索686条。

部分典型案例

1、长沙民警利用“三实”信息紧急救援高楼火灾

6月22日晚深夜,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北侧泽西城小区1栋30层高楼突发电井火灾,火势由地下2层蔓延至10层,多个楼层电缆井壁防火门被烧穿,高温及浓烟迅速扩散,被困群众处境危险。

由于是深夜起火,居民多半都在家中且处于睡眠状况。还好此楼栋的“三实”信息已完成入户采集工作,楼内绝大多数住户的人数、姓名、工作单位、电话号码等信息,均已被社区民警和协管员采集上来。

派出所迅速安排五名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逐户拨打电话,通过不间断拨打电话近六百个(次),在最短的时间内通知楼内370户人家、38家单位快速撤离现场,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龙山县通过“三实”工作力推门楼牌号码编制

龙山县通过“三实”信息采集,完成全县门楼牌号码的编制,提高了全县人口服务与管理的精确性,让辖区群众信件邮递、产业确权等更加便捷精准,出警救援、计生社保等各类社会服务管理更加具体直接。

该县依据“三实”信息科学、全面、规范的房屋信息编制、更换、安装了全县168500余块门楼牌,其中包括3500多块旅游景区门牌,让全县每户居民均拥有自己的“第二张身份证”,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岳阳警方在登记“三实”信息过程中查获一聚众吸毒窝点

9月6日上午,云松派出所社区民警在云溪乡坪田村咀上组采集“三实”信息时,有群众反映该组一民房内夜晚经常音乐声起,周围频有豪车出入,行迹十分可疑。社区民警意识到很有可能有人在此吸毒。

9月7日,民警继续蹲点摸排核实,从附近垃圾堆中发现了吸毒工具,初步确定该民房有可能是涉毒窝点。9月7日晚至8日凌晨,警方采取集中突击行动,成功捣毁这一涉毒窝点,当场缴获毒品K粉19.98克,抓获涉案人员21名。

目前,涉案人员中已依法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3人,强制戒毒3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