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之八 山下小镇:丹霞 屋脊 岩溶

2016-10-20 09:0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笛 柏润 周佳]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岩溶小镇”湄江地质博物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张 笛 柏 润 周 佳

横亘湘北的“湖南屋脊”下,连绵湘中的“岩溶博物馆”旁,横跨湘桂的“丹霞瑰宝”群峰间,是三座迷人的小镇,它们与山长在一起,汲取山的精华,再经人的创造,成了今天的模样。

岩溶小镇

品梅山文化逛地质博物馆

“岩溶小镇”湄江镇三道岩门

地理位置 涟源市湄江镇

自 驾 长沙—长邵娄高速行130公里—二广高速娄底北下—G207往常德方向行4公里—X031行6公里

沿长韶娄高速一路南下,洞中有洞的神迹让地质学家们趋之若鹜,悬崖、绝壁吸引国际攀岩运动员前来“膜拜”。走进湄江,如翻开一部地质著作。

看,蜿蜒的县道将我们指向湄江的门户——观音崖。由岩溶浸蚀形成的环圆形巷道式峭壁上,藏有被称之为“绝壁五洞”的观音洞、藏佛洞、罗汉洞、盘蛟洞、藏经洞。从古至今,历代文人骚客多以赋诗于此为豪。

继续前行,莲花泉涌远看似莲花荡漾,近看如沸腾锅釜;藏君洞,一个天然大溶洞,形成于2.3亿万年前的地壳运动,目前仍处于发育期,石笋、石柱、石幔、石楼、石像琳琅满目;悬崖上,几株青翠欲滴的古棕嵌在山崖裂缝中。

湄江的绝岩峭壁是攀岩爱好者的天堂,但最早开始挑战极限的却是山下小镇的村民。

此次,我们前往三十六道弯,艰难行走于路峭道险的羊肠小道。实在难以想象,先民是如何在每一道“弯”建一座土地庙。

十里画廊深处,一座现代化建筑展现在我们眼前,这里是湄江历史的浓缩——湄江地质博物馆。化石展区、矿石展区、3D电影、虚拟游戏,近年,博物馆还引入智能设备,让你快速了解湄江。

在大江口湖,你若听到“哇哇”或“梆梆”的啼叫声,切勿讶异,它们是比村民更“老资格”的原居民,珍稀的野生娃娃鱼和牛埠蛙。

沿坡而上,一片古民居与远处的十里画廊遥相守望。

民居主人原散居于深山各处,不仅交通不便,更不利山体环境保护。近年,为规划湄江旅游,镇政府引导他们搬进新区,“穿衣戴帽”的新居保留了白墙灰瓦的古朴建筑风格。从此,靠山吃山的湄江人摇身变成客栈、农庄老板。

走进土菜馆,热情的老板定会推荐你品尝本地独有的“塞海煨鱼”。若是大年三十、初一来湄江人家做客,切记只能夹鱼腹部的肉,鱼头鱼尾不得戳动,寓意一年有头有尾。

宋初,“梅山蛮踞”的县域划分,使梅山文化千百年来在湄江生根发芽。它是村民的精神信仰,更是维系家族情感的纽带。

古老的农耕时代,山多田少的湄江百姓劳作时唱歌助兴,诞生了“锣鼓土”;无论上山捕猎还是打鱼摸虾,山民把原始的山神崇拜融入宗教信仰,由巫教演变而来的梅山教成为乡民最早的“精神粮食”;从强身健体到惩恶除暴,梅山武术盛行一时……

提到梅山文化,似乎总包裹在神秘奇异的外衣下。其实,在湄江,还有精巧灵秀的剪纸、包罗万象的山歌、载歌载舞的傩戏,都是可触摸的梅山文化。

专家支招

湄江风景差异化明显,这是最大的优势。但景区与景区之间需开车前往,为方便自驾游游客,应在指示路牌、停车场、区间休息站等方面做好规划。民俗文化方面,政府可考虑在学校开梅山民歌课程,让游客切实感受到这里独特的文化。

——李伯华(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湘脊小镇

湖南的屋脊,土家的归宿

“湘脊小镇”壶瓶山镇秋色

雾锁“湘脊小镇”壶瓶山镇

地理位置 石门县壶瓶山镇

自 驾 长沙—长张高速盘塘出口下—沿三江口方向—S303,途经皂市、维新

在湘鄂交界处,2098.7米的山峦由于四周高、中间低,形如壶口的特殊地形,得名壶瓶山。

早在唐代,李白就曾留下“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的千古绝唱;至清朝,乾隆皇帝更有感而赋诗“壶瓶好景看不足,来生有幸再重游”。

到底是怎样的风情,世人都为此折服?

神奇的北纬30°穿境而过,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为“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壶瓶山得到大自然的偏爱,至今,仍有野生动物350多种。

晴朗之时,登上湖南的屋脊,看翻滚红霞,太阳一跃升空;雨过天晴后,俯瞰漫无边际的云,如临大海之滨,波起峰涌;壶瓶山的峡谷深涧里,30多处瀑布从高山上倾泻而下,声如惊雷;在剩头林场和耍武村两山的绝壁上,长116米的铁索桥如神来之笔横亘其间。

自古“高山出好茶”,壶瓶山是“石门银峰”的主要产区。

早在清末光绪年间,广东茶商卢次伦在壶瓶山泥沙建“泰和合”茶号,专门加工生产“宜红茶”。鼎盛时期,年产“宜红茶”30万斤,出口英国,成为久负盛名的“绅士茶”。今天,壶瓶山还有3万多亩茶园,随山势蜿蜒。

小镇生活着3.2万人,其中95%为土家族。土家先民世代在此耕耘劳作,形成了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乡土风情。

姑娘出嫁时,以歌代哭,以哭伴歌,倾诉离别之情;老人离世,附近乡亲皆来跳丧,少则百人多则上千人参与;摆手舞,融入土家人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2015年,沉寂了近半个世纪的宜沙老街重新“活”过来了。唢呐吹响“开市”的号角,商贾们纷纷给武圣关公上香,店铺门前鞭炮放得震天响……一座气派的灰墙大院内人头攒动,金字红底的“泰和合”茶号招牌告诉游客,这里曾上演畅销欧洲的神话。

宜沙老街,建于明洪武二年,已走过600年风雨,全长798米,宽3.5米,由青石铺成。老街一头,石雕牌坊与吊脚楼共同为百年古镇正名。街旁的住宅、店铺多为明清建筑,多家百年商号就藏匿其中。

专家支招

壶瓶山生态环境非常好,房屋建筑普遍进行了“穿衣戴帽”工程,这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建议在保持原味风土人情的前提下,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建立全镇的民宿预订系统,旅游特产统一包装升级,指导当地百姓担当“民俗导游”。

——郑文武(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丹霞小镇

一脚踏两省的丹霞博物馆

“丹霞小镇”山镇田园风光 崔俊忱 摄

“丹霞小镇”山镇云中骆驼峰 李儒新 摄

地理位置 新宁县崀山镇

自 驾 长沙—学士收费站—长韶娄高速—邵阳市方向转二广高速—邵阳县白仓出口下—G207回隆方向——S218行驶40分钟

湘桂边境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从历史中走来,惊艳了世人。

南巡于此的舜帝惊呼“山之良者”,并独创山名。艾青曾赞誉:“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

崀山,9000万年的地球历史就刻画在山崖中。

通体赤红的辣椒峰,法国“蜘蛛侠”在此创下徒手攀岩的奇迹。牛鼻寨里,顺石阶走进天下第一巷,最窄处仅0.3米,天空落下的微微细雨被石壁挡去大半。八角寨,登上1708个台阶,雨后初晴,圆锥形的峰林从云海里崭露头角,犹如鲸鱼闹海。

沿八角寨陡峭山路下山,沿路食档叫卖着艾叶粑粑、凉粉、野菜煮鸡蛋……这里以峰为界,“一脚跨两省”,做小吃生意的湘西和广西人热络得像一家人。

崀山,从众多丹霞地貌脱颖而出,还因为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在悬崖石壁与深山古树上,自然生长着被列为九大仙草之一的铁皮石斛,清代开始,每年都有浙江药商到此收购。今天,野生铁皮石斛已不多见,但在夹岭到米筛寨,一条长十公里的山谷里,人工培育的铁皮石斛找到了新家。每年7月,是铁皮石斛开花采摘季。

骆驼峰脚下,白墙黑瓦红柱的民居静谧而古朴。屋前,油菜花田一望无际,初春时节,金灿灿的随风而动;屋后,耸入云霄的红色山峰如天然屏障。

走过洁净的村道,一座比民居高出半个头的建筑庄严大气,这便是刘氏宗祠。相传,刘氏家族为西汉皇室后裔,为避战祸于西汉末年迁至石田村。宗祠内完整保留了湘军首领两江总督刘坤一的神道碑和慈禧太后亲笔书写赐给刘坤一母亲的“根深叶茂”牌匾。今天,游人在此品读历史,村民在此议事、举办重大仪式。

崀山镇混居着汉、瑶、苗、壮各民族,各自的文化经历着碰撞与融合。

浪漫的瑶族,每逢节庆或赶集的日子,一早便换上民族服装,吹起芦笙唱起山歌。秋后的“古堂会”则是八峒瑶族最隆重的节日,以游猎为生的“过山瑶”,拜“盘瓠”为神,载歌载舞的祭祀仪式保留至今。

“春夏替、乌米香”,农历四月初八,镇上家家户户都要做乌饭粑粑。以乌饭草、嫩杉尖等草叶浸成乌汁做饭,或掺在糯米里作粑粑,揉成鸟、蛇、鼠等动物形状。“吃了这种乌饭,夏天不会生痧、疖子”,据镇长介绍,乌饭被村民视作解暑良药。

专家支招

崀山的民俗民族文化资源很丰富,但目前并没有可参与的体验项目,这是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另外,有特色的美食可考虑集中到一个美食博物馆,包含制作过程、历史沿革讲解和游客参与制作,最后形成旅游产品带回家。

——田亚平(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管理学院前院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